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被糖尿病撞了一下腰

被糖尿病撞了一下腰

    安徽省六安市新河巷 心言 
 
    我是一名新聞工作者,在廣播電台工作,人們聽我播音時,很難與糖尿病聯系在一起。10年前,正當我的工作取得很大成績時,沒想到被確診為糖尿病。初得病時,由於工作忙碌、生活不規律和對疾病認識不足,我在病情控制上走了不少彎路。也曾因為血糖高導致體力下降,工作吃力。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血糖越來越難控制,吃了中藥、西藥以及各種偏方,就是效果不明顯。

  後來通過參加醫院的糖尿病教育活動,加上自己平時閱讀有關書籍,及時向醫生請教,逐漸掌握了一些控制血糖的辦法,使血糖控制得比較理想。

  我的經驗之一是:處理好工作、治療、休息以及鍛煉這幾者之間的關系,將它們辯證統一起來,結果必然事半功倍。工作一定要適度,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不能過累或過於緊張,尤其睡眠時間不能過少;無論工作多忙,都應按時服藥;定期測量血糖及尿糖也是必不可少的;每天抽出時間散步或做相應的鍛煉也很重要,既可以鍛煉身體,增強體質,調節情緒,同時又可以降低血糖,一舉多得。所以我一直把鍛煉作為自己的一項重要任務。

  我的經驗之二是:要盡量保持情緒樂觀,心情平穩,血糖才能控制好。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無論遇到何種困難,壓力再大,煩惱再多,都應盡最大努力保持心境平和,心態正常,情緒穩定。要始終重視治療,決不能因過喜或過悲使情緒波動太大,從而帶來血糖的波動。遇到煩惱要主動尋找排遣的方式,比如唱唱歌、散散步或找人聊聊天等。

  我的經驗之三是:飲食要有節制。既不可暴飲暴食,饑一頓飽一頓,又要按時就餐,講究營養。不該吃的東西一定不能吃,有些食物如一些水果等,一定要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在一定時間和條件下進食,切不可只顧眼前大飽口福。糖尿病的控制是需要毅力和耐力的。

  我的經驗告訴大家,一名工作忙碌的糖尿病病人,同樣可以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