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防治六誤區

糖尿病防治六誤區

    誤區之一:注重空腹血糖,忽略餐後高血糖

    說到空腹血糖升高,基層醫生並不陌生,但餐後血糖升高對基層醫生來說,可能就不那麼熟悉了。由於不熟悉,在診治糖尿病患者時,往往被忽略。餐後血糖高,又稱葡萄糖耐量異常,是介於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之間的一個中間階段,診斷標准為餐後2小時血糖值大於或等於7.8mmol/l,但小於11.1mmol/l。檢查方法為:口服75g葡萄糖或吃2兩饅頭或吃2兩米飯2小時後的血糖值以了解人體對葡萄糖的耐受情況,這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檢查。

    葡萄糖耐量異常是發生糖尿病的前奏,一些葡萄糖耐量異常的患者,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但心血管損害已經開始,即餐後血糖越高,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和中風的機會就越高,但此階段又是可逆的,既可以轉化為糖尿病,也可以轉化為正常。所以我們要主動學習糖耐量異常的醫療知識,特別是對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肥胖、妊娠糖尿病史、血脂異常及40歲以上的糖耐量異常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進行餐後血糖監測,及早診斷並給予飲食調控,外加運動或必要的藥物干預,使其不向糖尿病的方向轉變。

    誤區之二:只看到血糖升高,其他危險視而不見

    由於受治療糖尿病“以葡萄糖為中心”的傳統觀念影響,有的基層醫務人員診治糖尿病病人,往往僅重視升高的血糖,其他危險因素則常常被忽略,總認為只要把血糖控制好了,醫治糖尿病的任務也就完成了。

    2型糖尿病常常聚集了多重大血管病變的危險因素,即代謝綜合征的多種成分,除高血糖外,尚有高血壓、血脂紊亂、高凝狀態、肥胖、胰島素血症等,可能還存在吸煙等其他冠心病的傳統危險因素,這些危險因素出現於2型糖尿病時,其危險性又較非糖尿病者大得多。上述危險因素並非相互獨立,而是彼此密切相關,有些危險因素還相互作用,進一步增加了心血管的危險性。所以早期綜合干預2型糖尿病的多重危險因素可有效地預防和延緩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目前認為,2型糖尿病不僅是高血糖疾病,而且是一個代謝綜合征,僅將控制血糖作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主要目標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超越“以葡萄糖為中心”的傳統觀念,全面防治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以減少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的發病率及病死率。

    誤區之三:注重口服藥物,不願使用胰島素

    現在,人們對於胰島素用於1型糖尿病的治療是無可厚非的,但有些人對胰島素用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卻認識不足。一些醫生認為,應用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是迫不得己的,所以一般不願意使用胰島素。

    英國2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對當前2型糖尿病治療的重要啟示是:“我們沒有盡早地使用胰島素,也沒有充分、強化地使用。”早期使用胰島素的諸多益處,由於缺少倡導而不為公眾所知。其實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素是最接近生理、最有效、最少副作用的治療手段。多項醫學研究表明,糖尿病並發症與血糖控制水平密切相關,在可接受的范圍內,血糖越低越好。近年來的一些研究也證實,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藥聯合胰島素早期治療可更有效地控制血糖,延緩β細胞衰竭,因此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藥聯合胰島素治療不失為一種最有效的治療選擇。我們需要拋棄“胰島素治療是口服藥治療失敗後的手段”這一觀念,應認識到在許多情況下,胰島素是我們所使用的最好的治療手段。在轉變治療觀念、強化使用胰島素的問題上,醫生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

    誤區之四:重視藥物治療,忽視飲食和運動

    當前糖尿病防治方面,在基層普遍存在著不重視飲食、運動療法的傾向,認為有病吃藥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其他均無關緊要,這是因為對糖尿病的治療原則還沒有真正掌握形成的誤區。我國學者提出了關於糖尿病治療五套馬車的治療原則,即:糖尿病教育與心理治療、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糖尿病監測。這五項原則中,飲食和運動是控制血糖的基本方法,藥物則屬於飲食和運動失效後的補救措施。如果把糖尿病的治療比作五匹馬拉一套車的話,那患者就是駕車的主人,而飲食治療就應該是駕轅之馬,也就是說飲食控制對糖尿病治療最為重要。任何一種糖尿病類型,任何一位糖尿病患者,在任何時間內都需要進行糖尿病飲食治療,可以說,沒有飲食治療就沒有糖尿病的理想控制。

    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功能、降低血糖,而且還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增強心肺功能、促進末梢循環,對糖尿病的控制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防治糖尿病飲食療法是基礎,運動療法是手段,心理平衡是根本,藥物治療是關鍵,糖尿病監測是常規,各項措施相結合,才有可能獲得滿意療效。

      誤區之五:盲目飲食控制,造成營養缺乏

    在臨床實踐中我們發現,一些病人得病前吃喝很隨便,毫不在意,一旦被診斷患了糖尿病以後就什麼都不敢吃了。每天只吃一些所謂的低糖食品,如豆面、莜面、雜面、燕麥等充饑,希望以此控制血糖。其實這些食物的含糖量都在60%~70%左右,只是難以吸收,長時間進食這些食品,易導致病人的營養障礙,使病人日漸疲乏、消瘦、身體免疫力下降,不利於胰島功能的恢復。由於這樣一味追求飲食控制,導致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現了營養缺乏症。

    這種情況的出現,主要是醫生對患者缺乏生活指導,使患者陷入盲目控制飲食的狀態。目前糖尿病患者對飲食治療缺少的不再是概念,而是每個患者吃什麼、怎麼吃,迫切需要醫生和健康教育者手把手地去教!我國糖尿病專家和營養學專家測定出了各種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可以此來指導糖尿病患者選擇食物。簡單地說,我們希望糖尿病患者做到每日定時、定量、定餐;每日食物應包括四大類食品:谷薯類,蔬菜水果類,肉、禽、魚、乳、蛋、豆類,油脂類;各種營養要均衡,確保糖尿病患者每一餐都有好口味和營養質量,在控制糖尿病的同時,健康享受每一天。

    誤區之六:未堅持正規治療,盲目求治帶來惡果

    糖尿病是終生疾病,目前尚無根治辦法,只有通過心理療法、飲食控制、運動療法、糖尿病監測和規律地服用降糖藥來控制血糖,使血糖水平盡量達標。但在臨床實踐中我們看到,一些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堅持飲食控制和運動,就連吃降糖藥也不能很好地堅持,最終血糖沒有得到很好地控制,反而帶來了嚴重後果。所以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患了糖尿病,要到正規醫療機構診治,並遵醫囑服用降糖藥。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隨之而來的治療糖尿病的廣告滿天飛,還有少數穿著白大褂的“推銷員”借講課、咨詢等活動,專掙糖尿病病人的錢。有些患者存在僥幸心理,亂投醫、亂用藥,以致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期。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汲取教訓,千萬不能跟著廣告走,防止受騙上當。

    糖尿病是一種可防可治之病,只要我們依靠科學的方法,掌握正確的治療原則,對患者進行合理的生活指導,並采取適當的干預措施,完全可以使無糖尿病者不得糖尿病,有糖尿病者不因糖尿病致殘或早亡,並最終戰勝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