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如何參加健身運動?

糖尿病患者如何參加健身運動?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而引起的糖代謝紊亂性疾病,中醫稱為消渴症。病因尚未確認。據有關資料證明,適當的身體鍛煉,適度的飲食控制及適量的藥物治療是糖尿病人康復的三大法寶。其中,健身鍛煉,對促進氣血循環,提高代謝功能,改善肌肉對糖的利用及胰島素的生成和用量,防止肥胖等,起著重要的作用。美國就曾經出現過先天性糖尿病患者,不僅通過健身訓練使病症得以控制,而且獲得了美國健美冠軍的案例。

    糖尿病患者如何參加健身運動呢?這要根據患者具體的健康狀況而定。

    就總體而言,糖尿病患者的健身訓練安排,應以上肢上體為主,給予適當的負荷運動強度,以達到有效促進氣血循環的效果。比如:直立雙手上舉、仰臥槓鈴推舉、下拉滑輪練習等。開始參加健身鍛煉不宜大幅度的負重深膝蹲起、快速仰臥起坐等。對於中老年患者,我建議從散步,和徒手的直立雙手上舉開始恢復性訓練,直立雙手上舉的組數在5組,每組在5至6次為宜,動作注意挺胸收腹,雙腿、雙臂充分伸展並適度繃緊2至4秒鐘,腳跟不要離地。

    另外,合理的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也致關重要,患者合理的飲食結構應為少吃多餐,低脂、低糖的飲食結構。其中,糖類的攝取以果糖為宜,攝入的時間,最好在鍛煉前的30分鐘到1小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