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五大因素決定控糖效果

五大因素決定控糖效果

  在6月13~17日舊金山召開的第74屆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上,來自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的 琳達·M·德拉漢蒂獲得了“傑出糖尿病教育者獎”。在演講中,她說,糖尿病教育僅僅讓糖友知道吃什麼、不吃什麼遠遠不夠,決定控糖能否成功取決於以下5大因素。本報就此專訪了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請他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

  提高飲食依從性。琳達·M·德拉漢蒂強調,糖尿病患者對醫生給出的飲食治療方案一定要遵從。李全民解釋道,所謂依從性就是“聽醫生的話”。幾乎人人都知道飲食控制的重要性,但很多糖友尤其是高收入者、中青年人,往往晚上應酬、聚餐較多,將醫生的囑咐拋到九霄雲外。與之相反的是,部分老年糖友將生活過成了“苦行僧”,擔心血糖波動,什麼都不敢吃,久而久之導致營養不良。李全民說,這也提醒我們,在制定飲食方案時一定要從糖友的個體情況出發,在他原有飲食習慣的基礎上做調整。另外,中國糖友常犯的毛病是,瓜子、花生、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等油脂含量高的零食吃得太多,對血糖的影響不可小觑。

  降糖治療要合理。合理降糖屬於基礎治療,是控糖中不可或缺的一步。李全民說,這裡最關鍵的是“合理”二字,不同的人,其降糖目標和方案不盡相同。一個沒有並發症、年齡較輕、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降糖目標應該嚴格,盡量要降到接近正常標准值;而一個已經出現並發症、七八十歲高齡的糖尿病患者,降糖目標就應適當放寬,否則反而容易出現嚴重的後果,影響生活質量甚至危及生命。

  預防低血糖患者老王得糖尿病5年多了,最近醫生給他調整治療方案後,半年內出現過七八次低血糖症狀,有一次非常嚴重,所幸及時被送往醫院搶救成功。李全民告訴記者,預防低血糖是控糖最重要的目的之一,一次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會抵消掉多年的抗糖效果。開始一個治療方案後,如果患者多次出現低血糖,那肯定不合適。當然,預防低血糖不只是醫生的責任,患者自身也應規律飲食、適當運動,避免誘發低血糖。

  控好體重。在琳達·M·德拉漢蒂看來,體重控制是糖尿病防治最重要的措施之一,糖尿病教育者不僅要幫助患者樹立減肥的意識,還能教會他們控好體重的技巧。李全民說,每周最好保證有150分鐘的有氧運動,每天運動30分鐘左右,其中慢跑、快走、游泳等都不錯。當然,運動方式也可因人而異,比如60歲的糖友林先生,就將一周的運動做了規劃,每周一、四在室內鍛煉,如練瑜伽、跳交誼舞;每周二、三、五、六、日去戶外運動,選擇騎自行車、慢跑等。

  睡好覺。“琳達·M·德拉漢蒂提出了一個常被我們忽視的問題,也是她觀點中最具新意的。”李全民說,以前大家很少關注睡眠與糖尿病之間的關系。事實上,一個人血糖、血壓飙升,沖著別人大發脾氣,很可能是他昨晚沒有睡好覺。晚上睡好了,情緒才不會煩躁,才有心情將自己的生活安排好,提高治療效果。睡前來一段輕柔的音樂、看一本輕松的書籍等,都有利於一夜好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