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患者的任務是在家測好血糖

患者的任務是在家測好血糖

  在門診不止一次地提醒糖尿病患者,進正規醫院找專科醫生看糖尿病,如果患者迷信某種藥物或治療儀器,那就誤入歧途了。

  一名糖尿病患者,最明智的治病法則是:把治療的事兒交給醫生,把監測血糖的事兒留給自己(一周測兩天,如果沒條件,一周至少保證一天,一天測兩次,即空腹和餐後兩小時各一次),並把血糖結果做好記錄交給醫生,作為用藥的重要參考。

  血糖儀和血糖試紙用起來很方便,也很受糖尿病患者喜愛,取一滴指尖血放入血糖試紙,然後經過血糖儀處理,數十秒鐘,即可知道自己的血糖情況。

  血糖儀雖然可幫助患者對付疾病,但如果操作不規范,給患者提供了假情報,就有可能危及患者的健康。合理使用家用血糖儀,減少誤差是關鍵。患者使用前必須對設備進行檢查,血糖試紙必須完好無缺。血糖儀是精密儀器,不同溫度、濕度條件下可能會出現誤差,給讀數帶來干擾,因此首次使用前必須詳細閱讀說明書並牢記。使用之前,還要看血糖儀電量是否充足。

  天氣漸冷,測之前最好將手放入溫水裡泡一下,沒有溫水可雙手交叉摩擦生熱。對采血點消毒時,最好選用酒精,因為碘酒的強氧化性會影響血糖值。指尖處神經豐富,針扎時較疼痛,一般選擇指尖兩側作為采血點。當扎針時深度不夠,采血量難以滿足檢測血糖值時,可從指根向指尖處擠壓。采血部位要交替輪換,不要長期刺扎一個地方,以免形成疤痕。

  監測餐後兩小時血糖的目的是為了檢查當前的飲食、藥物等治療計劃是否能良好地控制血糖,因此在監測餐後血糖時,只有和平常一樣吃飯、服藥,才能正確地反映出日常的血糖控制情況。有人特意在監測血糖那天停止用藥是錯誤的。餐後兩小時是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計時,而非最後一口飯,一定要精確到分鐘。

  另外,每隔3個月,要到醫院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此檢查可以反映患者3個月來血糖控制的整體情況,對於醫生和患者來說都很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