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看門診時最好測測血壓

糖尿病人看門診時最好測測血壓

  心腦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親密”關系眾所周知,心腦血管疾病作為糖尿病患者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一旦發生將導致患者的生活質量大大降低,因此,如何防止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並發症,如何早期控制疾病風險,及時發現並發症並采取措施,是國內外醫學界關注的焦點。

  近日,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在《糖尿病護理》增刊上更新並頒布了最新版本的《糖尿病診斷與治療臨床實踐建議》(2013版,下文簡稱《建議》),在這一版的《建議》中明確建議醫生在每次接診門診糖尿病患者時,都必須給病人測量血壓,以評估患者的血壓達標狀況和心血管健康風險。

  糖尿病高血壓二病聯合危害大

  據了解,本版《建議》中最大的亮點就是重點強調心血管健康與糖尿病之間的關系,並提示醫生需要重點關注患者的心血管健康狀況。

  《建議》中明確表示,糖尿病合並高血壓對心、腦、腎的損害程度遠遠大於單純性糖尿病,如腦卒中的發生率比正常人高8倍,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也大大升高。年輕的糖尿病人,血壓控制需更加嚴格,必須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年老的病人收縮壓可以適當放寬到140毫米汞柱,以免不能耐受,產生頭暈、乏力等症狀;但是如果有腦卒中的危險因素,則還是控制在130毫米汞柱以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