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測血糖時為何不能擠壓手指?

測血糖時為何不能擠壓手指?

  空腹血糖小於7,不代表沒糖尿病一般的健康體檢,大都只測空腹血糖。很多人於是想當然地認為,空腹血糖小於7,就表明沒有糖尿病。而事實上,臨床上的一些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常在正常區間,餐後血糖卻高得驚人。這是為什麼呢?

  糖尿病發展到一定程度,胰島的功能會大大降低。此時,空腹血糖已經受損,測量這項數據的意義已經不大。相反,餐後血糖的重要性就體現出來了。對於空腹血糖正常、餐後血糖偏高的人群來說,如果不及時采取治療,就意味著每天至少有一半的時間都處於高血糖的危害中,一經發現,往往已出現並發症。

  此外,還有一項數據同樣重要--糖化血紅蛋白,它代表的是血糖和血紅蛋白結合的水平,越高越危險。由於這項數據的變化需要3個月左右的反應時間,因此常被用來監測血糖控制的情況,對康復期患者具有很重要的意義。這三項數據合並成血糖檢測的"金三角",單看任何一項都是不夠全面的。

  測血糖時擠壓手指,可致結果失准隨著家用血糖儀的普及,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養成了勤測血糖的好習慣。然而,測得勤,不一定就測得准。"有的老人來醫院,一測血糖就直叫喚'我家裡測沒有那麼高啊!是不是機器不准啊?'一聊細節才發現,不是家裡的儀器不好,而是沒用對。舉個例子,很多人在測血糖時都有擠壓手指的習慣。看似沒什麼。但擠壓手指,使血量充分的同時,也帶出了組織液。這樣一來,血液被稀釋,測出來的血糖值自然也就低了。"莊祥康告訴記者,如果發現出血量不夠,可在扎針後,輕輕推壓手指兩側血管至前端的三分之一處,讓血液慢慢溢出。

  除了以上這點,還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地方:血糖試紙都有一定的保存日期,超出後就不能再用,儲存時要放在原裝的試紙筒內,置於陰涼乾燥處。平時測量時,取完試紙就要及時把盒子蓋緊,避免受潮;無論是第一次使用血糖儀,新換了血糖儀,還是碰到血糖儀震蕩的情況後,都應重新進行校准,保證測量值的精確。病史過五年,開車前應先測血糖患糖尿病超過5年的患者,應盡量避免開車或從事高空作業,其危害主要來自於高血糖和低血糖兩方面。很多人不理解,糖尿病患者怎麼還會跟低血糖扯上關系?

  莊祥康告訴記者,對於藥物控制中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其實一點兒也不遠。有資料顯示,Ⅰ型糖尿病患者幾乎每周都會發生低血糖;Ⅱ型糖尿病患者中,一半以上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低血糖。血糖控制得越好,越接近理想值,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就越高。

  造成糖尿病患者血糖過低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用藥不當。比如患者某天吃得特別少,但降糖藥沒有減少;再如服用降糖藥時,合並使用了與降糖有協同作用的阿司匹林等藥物;還有的患者因為病程長、服藥久,造成肝腎功能減退、降糖藥物蓄積,也會引發低血糖……正因如此,定時測量血糖、及時調整藥量就顯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對於經常駕車的患者來說,突發的低血糖會導致頭暈、眼黑,非常危險。開車前務必測一下血糖值,保證不低於5mmol/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