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降糖知識:降血糖有三個階梯

降糖知識:降血糖有三個階梯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高血糖及其伴隨的高血壓、血脂紊亂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役。控制糖尿病的最終目的不僅是降低血糖,從而減少失明、腎功能衰竭和截肢的發生,還要減少引起大血管病變的危險因素。

  目前,尚未找到有效手段來根治糖尿病或阻止高血糖的發展。但是,俗話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對不斷升高的血糖,醫學上可以通過不斷升級的治療措施來控制。前不久,美國糖尿病聯合會(ADA)出台了最新版的《糖尿病臨床指南(2007)》,其中一部分重要內容就是指導醫師根據病情變化來逐步控制2型糖尿病的高血糖,即高血糖的治療路徑。

  通俗地講,控制糖尿病有“五駕馬車”:飲食控制、運動療法、藥物治療、糖尿病教育及心理治療、糖尿病自我監測。其中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屬於生活干預范疇,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

  目前降糖藥物包括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兩大類。其中口服降糖藥包括磺脲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格列奈類、格列酮類(胰島素增敏劑)等5類藥物;胰島素治療包括基礎胰島素和強化胰島素治療兩類。

  以上藥物種類繁多,基於藥物本身特點,包括降糖效力、安全性、副作用、病人耐受性、依從性、經濟負擔、降糖外作用等,綜合多方面因素後才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美國《糖尿病臨床指南(2007)》將2型糖尿病的降糖治療方案分為三個“階梯”:生活方式干預加二甲雙胍是起始治療;基礎胰島素治療與磺脲類藥物、格列酮類藥物為可供選擇的二線治療;第三“階梯”則是強化胰島素加二甲雙胍,如有必要增加格列酮類藥物。上述藥物是降糖的骨干,其他藥物可根據具體情況加減。

  另外,該指南指出,在高血糖治療路徑中,如果糖化血紅蛋白(HbA1c)≥7%,就說明血糖控制不佳,需要再邁上一個台階———啟動治療路徑中的下一步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糖尿病臨床指南(2007)》是建立在循證醫學證據和專家共識基礎上的一級指南,在國際糖尿病界起著風向標的作用,會影響各國糖尿病指南的制訂,相信上述2型糖尿病高血糖治療路徑會得到越來越多的推廣。

  第一階梯   運動吃藥兩不誤

  在傳統的糖尿病治療指南中,對於剛剛確診的糖尿病患者,一般主張先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具體包括控制飲食、體育鍛煉等,但美國糖尿病聯合會(ADA)最新的《糖尿病臨床指南》把二甲雙胍推薦為與生活方式干預共同開始的一線治療藥物,建議患者一旦確診為糖尿病,就要服用二甲雙胍。

  這是因為,根據臨床觀察,雖然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等保健措施必不可少,但其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因此絕大多數患者仍需藥物聯合治療;另外,一些糖尿病患者發現時病情已經不是早期,所以更需要藥物來控制血糖。

  需要強調的是,二甲雙胍不但是一線治療藥物,而且貫穿治療全程。為什麼選擇二甲雙胍作為一線藥物呢?這基於三點考慮:第一,二甲雙胍是個經歷了50多年臨床實踐的老藥,降糖效果好,價格相對便宜,並且對體重無影響,是目前唯一一個兼顧療效及費用、安全的降糖藥。第二,二甲雙胍還能保護心血管。研究表明,二甲雙胍能有效減少大血管病變的風險。第三,二甲雙胍安全性高,單藥治療不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其引起的乳酸酸中毒也非常罕見,發生率低於1/10萬。它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副作用,但通過調整劑量可以有效避免。

  因此,對於同時具有微血管和大血管病變高危險性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二甲雙胍是理想的首選降糖藥物。目前,國際上幾乎所有糖尿病指南均將二甲雙胍推薦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用藥。在ADA指南關於高血糖的治療路徑上,二甲雙胍一直被保留到最後。

  之所以不選磺脲類、格列酮類作為高血糖患者的起始治療,出於藥物療效和安全性的綜合考慮。首先,目前尚沒有循證醫學證據表明磺脲類、格列酮類能減少大血管並發症;其次,磺脲類藥物降糖效力雖與二甲雙胍相似,但其嚴重的副作用———低血糖在初診病人中較多見,特別是在老年患者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