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怎樣讓高血糖“改邪歸正”

怎樣讓高血糖“改邪歸正”

日前,在“中國糖尿病管理十年回顧和展望”研討會上,專家指出,糖尿病是一種漸進性疾病,在長期管理中要做到“三必須”:即必須全面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必須早期干預、必須規范用藥。

必須降低心血管病風險

據最新研究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有超過9400萬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增速迅猛,大多伴有肥胖、血脂紊亂和脂肪肝等代謝性疾病,從而增加了心血管疾病並發症的發生風險。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主任、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主任紀立農教授指出,當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紊亂、肥胖的“會師”,不但加大了血糖控制的難度,而且還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的“頭號殺手”,約80%左右的糖尿病相關死亡與心血管病有關。

提示: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關系十分密切,體重每增加1公斤,患病危險性至少增加5%;血脂紊亂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第一根“導火索”;而高血壓則是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病變的重要危險因素,嚴格控制血壓可使微血管病變減少37%,心肌梗死減少44%。

必須盡早進行藥物干預

不少糖尿病患者得病後,並不十分重視,而是僅靠生活方式干預來控制血糖。但研究發現,僅通過飲食控制與運動,患者血糖達標率不到10%,多數患者在此期間的血糖像匹野馬,得不到控制,相反對胰島細胞和心血管造成了損害。

提示:美國、歐洲糖尿病研究會在權威《指南》中都建議,患者一經確診,就應使用二甲雙胍,並同時進行生活方式干預。然後根據療效,再加用其他藥物治療。早期實施二甲雙胍與生活方式干預並舉的方案,不僅能充分遏制高血糖前進的步伐,讓其“懸崖勒馬”、“改邪歸正”,而且可降低27%心血管死亡率,並對減少心血管病風險具有後續效應。

必須長期堅持規范用藥

糖尿病是一種漸進性疾病,疾病進展目前仍無法徹底阻止,但卻可以有效控制,尤其是貫穿全程的規范化治療是控制疾病的前提。臨床發現,如果糖尿病患者不能早期接受診斷,或者用藥不規范,隨意停藥,則療效就會大打折扣。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副主任委員、長海醫院內內分泌主任鄒大進教授指出,規范治療至關重要,若要最大限度發揮二甲雙胍保護心血管的作用,患者不僅在初治時就要用藥,而且必須長期堅持用藥。提示:長期治療對於藥物的安全性要求較高,經歷全球50年、中國10多年的臨床應用,二甲雙胍已成為治療糖尿病的經典物藥,在安全性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循證醫學數據。患者在服藥時要根據醫囑,規范用藥,不可隨心所欲,以免影響療效。

管住嘴有訣竅

吃飯不宜過快。吃飯太快,使吸收能量的比例增高,脂肪堆積就會加快。如果能嘗試左手吃飯,筷子夾菜的速度就會自然減慢。

此外,每口飯在嘴裡多咀嚼一會,再吞下去。也是減慢吞咽,讓吃飯減速的有效方法。

餐前喝碗湯。不僅可以稀釋胃酸,還能使胃中存有容量,降低饑餓感。

晚餐控制碳水化合物。現代人的飲食是早餐匆忙吃,午餐隨便吃,晚餐拼命吃,熬夜後加夜宵,這種生活方式會促使腹部脂肪越來越厚,因為晚上的脂肪合成是白天的十多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