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病人感冒後要勤測血糖

糖尿病病人感冒後要勤測血糖

  老王患2型糖尿病多年,一直沒有好好治療。最近天氣驟然變冷,感冒的人多了,老王也“湊了個熱鬧”。原以為多喝水、吃點感冒藥就能扛過去,誰知越來越重,非但感冒沒好,還出現了酮症酸中毒,要到醫院搶救。對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教授指出,在感冒、流感多發季節,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嚴加防范,如果“中招”,千萬不要光想著治感冒,忘了自己的血糖。

  郭曉蕙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糖尿病患者以中老年人為主,本身這個年齡的人抵抗力就低,如果血糖再控制不好,就容易在流感季節受到病毒的光顧。一般來說,平時血糖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患了感冒,病情一般不會加重:如果平時糖尿病治療不規范,血糖波動很大,再感冒就相當於雙重打擊,一方面感冒不容易好,容易繼發細菌感染,另一方面血糖會波動更大,甚至出現上述老王的情況。“有的病人就是感冒後發生了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才發現糖尿病的。”郭曉蕙說。感冒中的糖尿病治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糖尿病人一旦感冒,要增加血糖監測次數,特別是打胰島素的患者。在空腹、飯前、飯後、餐前、夜間等時間點都應該檢測。

  其次,如果能進食,盡量不減少飯量,以免血糖波動。如果吃干飯消化不好,可以改為粥、甜水等來代替。如果完全不能進食,要去醫院治療。

  再次,服用口服降糖藥的患者,如果有食欲下降、惡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先把二甲雙胍、阿卡波糖停掉,因為這兩種藥有消化道副作用。如果食量下降,血糖監測顯示血糖下降,藥物應減量:發燒後血糖會升高,降糖藥則應加量。如果出現高熱,或發熱3天以上,要去醫院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改為胰島素治療。

  最後,對於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如果因為飯量下降,餐後血糖下降,應該減少餐前胰島素注射劑量,基礎胰島素劑量保持不變。如果因為發熱等應激狀況,導致空腹血糖升高,應該增加基礎胰島素的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