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緊盯糖化血紅蛋白

血糖監測緊盯糖化血紅蛋白

  長期以來,評價糖尿病長期控制水平一直是一個困難問題,對病情波動較大及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尤其如此。一次血糖、尿糖的測定,只能反映抽血當時的血糖水平,並且血糖隨進食和糖代謝的變化而有所改變,不能說明前一段較長時間病情的全貌。而糖化血紅蛋白隨血糖變化而變化,可以反映出病人在抽血化驗前2~3個月內的血糖平均水平,在臨床診斷上有著不可忽視的意義。

  能反映血糖穩定程度

  血糖監測是評價糖尿病治療效果和保證醫療安全的重要手段。反映血糖的指標有多種,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糖化血清蛋白等等。但糖化血紅蛋白是檢驗血糖控制好壞的一個“金標准”。

  據醫生介紹,血紅蛋白即我們常說的血色素。糖化血紅蛋白是血液中的葡萄糖與血紅蛋白交聯形成的產物。糖化血紅蛋白越高表示血糖與血紅蛋白結合越多,糖尿病病情也越重。血糖是通過彌散方式進入細胞內的,無需胰島素參與。血糖與血紅蛋白的結合過程很緩慢,而且是不可逆的,在紅細胞死亡之前一直存在,其總數始終與人體內的一段時間來的血糖情況保持一個動態的穩定平衡。而紅細胞的壽命為120天,平均60天,所以糖化血紅蛋白比例,能反應測定前2~3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因而檢查糖化血紅蛋白已成為了解糖尿病控制良好和穩定與否的重要指標。

  可幫助防控病情

  不同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預示其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不同。上世紀80年代做的一項調查中,隨訪了66位葡萄糖耐量異常者,隨訪期為4年。4年後發現,大於6%的異常糖化血紅蛋白組,有68%的人發生了糖尿病。

  研究證實,一旦糖化血紅蛋白超過6.2%,很可能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進一步惡化。因為這種情況下,糖化血紅蛋白會使紅細胞攜帶氧分子的能力下降甚或喪失,導致人體組織和器官缺氧,無法很好的完成基本的物質代謝。同時也會引發一些並發症反應,比如,糖化終末產物會使腎小球基底膜增厚,誘發糖尿病腎病;眼睛內的晶體糖化後會引發白內障;血液粘稠度增高、血脂紊亂又會形成心腦血管並發症等等。

  糖化血紅蛋白是一項說服力較強、數據較客觀、穩定性較好的生化檢查,能反應糖尿病患者2個月以內的糖代謝狀況,同時與糖尿病並發症尤其是微血管病變關系密切,在糖尿病的並發症預防、早期診斷等多個方面都有重要價值。

  糖尿病專家建議,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已經達到標准,並且血糖控制狀態較為平穩,每年至少應該接受兩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而對於那些需要改變治療方案,或者血糖控制狀態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應該每三個月進行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測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