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在家自檢血糖幾個要點

糖尿病患者在家自檢血糖幾個要點

  血糖的檢測與控制,永遠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重點問題。由於糖尿病患者不可能隨時到醫院進行檢測,因此,如何在家正確檢測血糖十分重要。但是調查發現,很多糖尿病患者對於血糖的檢測其實並不如意。今天就給大家講解下糖尿病血糖檢測的問題。

  糖尿病血糖自檢須知

  1、血糖監測的時間:常規血糖監測包含監測空腹血糖和三餐後2小時血糖。空腹血糖是指前一日晚餐後不進食,空腹8-12小時,次日晨所測的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是指從進餐的第一口開始計時,2小時後測定的血糖值叫餐後2小時血糖,應注意是從進餐後第一口計時,而不是從進餐結束後開始計時,准時2小時測定。

  2、血糖監測的頻率:一日一般監測至少4次血糖。當病情穩定後可改為隔日監測血糖並逐步延長間隔期。病情長期穩定的患者可每個月監測4次,可將4次分配於非同一日中,例如今天監測空腹血糖,明日監測早餐後2小時血糖,後日監測午餐後2小時血糖,大後天監測晚餐後2小時血糖。應該強調的是如有不適應隨時監測。

  3、要避免應激因素的影響:精神緊張、失眠、發熱、感冒等應激因素會導致兒茶酚胺、腎上腺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促進肝糖原分解,抵制胰島素分泌,使血糖明顯升高。

  血糖監測儀的使用要點

  家用血糖儀是在指尖采血,測的是毛細血糖。這種監測是有一定局限性的,當血糖超過13.3或低於1.1時,這種血糖儀就不能顯示數字了,而是顯示代表過高(“HIGH”)或過低(“LOW”),這個時候就不能用血糖儀測血糖了。

  當患者的血糖值過高甚至(家用)血糖儀不能讀數時,情況就比較危險了,因此要盡快到醫院取靜脈血進行檢測,必要時還要查酮體,及時進行治療。在血糖儀的使用上,首先要學會如何操作,避免操作不當導致測定結果不准確,浪費試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