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有些“糖友”為何要做動態血壓監測

有些“糖友”為何要做動態血壓監測

  人體血壓有晝夜節律變化

  血壓受生理活動和睡眠的影響,生理活動(如日常生活、情緒波動等)使血壓升高,而睡眠時血壓降低,呈現明顯的晝夜節律。通過一天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人們發現血壓晝夜節律變化大多呈雙峰(9:00~11:00和16:00~18:00)和一谷(2:00~3:00)的長柄“勺形”,部分表現為雙峰雙谷(午間谷:12:00~14:00),估計與睡眠習慣有關。這種血壓晝夜節律變化與適應機體的活動,保護心腦血管正常結構與功能起著重要的作用。血壓晝夜節律受腦力和體力活動的控制,受交感神經和迷走神經平衡的晝夜節律性變化的影響,受人體內激素分泌節律的調節,更受人體內各個重要髒器的功能平衡調節,機制中某一個或多個因素的異常可使血壓晝夜節律異常。

  大量研究結果顯示,與正常的“勺形”高血壓病患者相比,有異常血壓節律的高血壓患者更易發生左心室壁肥厚、大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增厚及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和腎髒功能損害等,也更容易發生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腦血管病,危及生命。

  “糖友”有必要做動態血壓監測

  糖尿病患者常常伴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60%的糖尿病患者合並有高血壓且血壓空盒子不穩定,同時糖尿病患者隨著病程的進展不可避免合並有大血管病變如冠心病、腦血管病變及腎血管病變,而微小血管病變(如眼底血管病變和腎髒內微小血管病變)也隨著病程而加重。故糖尿病患者有更多發生異常血壓節律的可能,為了全面了解評估血壓增高情況,進行動態血壓監測是非常必要的。

  監測動態血壓的注意事項

  動態血壓監測時,血壓測量袖帶如同普通血壓測量時一樣固定在左臂肘關節上,只是有一條相關的管線與一個小記錄盒相連,記錄盒將隨身攜帶,記錄盒中已經設定好了血壓測量的時間和間隔,故測量儀將在一天內自動啟動血壓測量。監測的當天患者應該正常生活、活動,只是感覺到血壓測定袖帶充氣時被測的手臂保持不動,直至血壓測量完成,袖帶完全放氣為止方可繼續活動。如果測量儀監測到的血壓有異常,將自動啟動血壓重復測量程序測血壓。如果一天內有些不適出現,或者有特殊的體力活動,或是患者自己感到需要記錄的活動,都應該記錄在監測日記上,以供醫生分析參考。一天的血壓測量完成後,將記錄盒交回醫院並等待實驗報告,以供醫生調整治療方案時參考。

  動態血壓監測有助於調整治療方案

  由於一天之內的血壓波動很大,在應用抗高血壓藥物控制全天血壓時,我們希望的理想藥物是不僅能夠就愛你個血壓降至正常范圍,而且還要求藥物降壓要平穩、均勻一致和持續,盡量減少血壓的波動性,以避免心腦腎等重要髒器的損害,防止心腦血管危險事件的發生。而了解藥物的血壓控制情況最理想。客觀的方法就是動態血壓監測。動態血壓監測包含了24小時內血壓變化的信息,反應用藥後血壓變化的平滑程度及血壓波動性。研究資料顯示,服用降壓藥物後血壓波動性越小,血壓的平穩性越好,對靶器官損害越小。動態血壓監測對於降壓藥的選擇,服藥時間的確定及藥物治療方案的調整有著不可忽視的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