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覺得餓 可能是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覺得餓 可能是低血糖

  李先生查出患有糖尿病後,除了口服降糖藥物之外,還十分注意控制飲食,每天只吃4-5兩主食,這樣血糖控制良好,多次檢查都在正常范圍。最近以來,李先生時常覺得“餓得慌”,渾身無力,有些同事說他是低血糖反應,需要多吃些,李先生感到很困惑,飲食控制怎樣才能合理、恰當?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飲食控制是基礎療法,使用降糖藥物是降低血糖延緩和阻止糖尿病並發症的主要手段。然而,在積極飲食與藥物控制的過程中,患者可能會因為吃得過少,或者由於降糖藥物作用過強而誘發低血糖反應,輕者出現頭昏,心慌,饑餓感,出汗等症狀,重者則可損傷中樞神經系統。因此,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一旦出現饑餓感,心慌,全身乏力,頭昏等表現時,需要注意是否為低血糖反應,最好去醫院檢測血糖,以了解是否血糖過低引起。

  假如患者經常出現饑餓感,而多次血糖檢測又無異常,就要考慮饑餓感的產生是否與飲食控制過度有關,以及有無飲食結構的不合理問題。如果存在這些問題,就要做好飲食調整,原則包括:

  主食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來源,不能吃得過少。應當根據個人的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和體重等具體情況,算出每日主食量。一般來說,輕體力勞動者每日主食量約為300g-400g(6-8兩),重體力勞動每日則應達到500g以上。

  少量多餐,將每日飲食總量分配到4-5餐中,白天每3-4小時進餐1次,睡前1-2小時少量加餐,既能避免餐後高血糖問題,又可避免“餓得慌”現象。

  不要單純吃素,而要葷素搭配。注意控制動物脂肪但不可少了植物油,瘦肉和魚蝦也可適當吃一些,這樣可以延緩胃排空速度,避免時常產生饑餓感。

  進餐時多吃一些蔬菜,餐後還可吃點含糖量低的水果,以增加“飽足感”。

  如果聯合應用口服降糖藥物和胰島素或者勞動強度大時,患者需要在身邊備一些如糖果、餅干和含糖飲料,一旦出現饑餓感時就吃上一兩塊餅干,喝上幾口飲料,既可以減輕饑餓感,避免“餓得慌”,又可防止誘發低血糖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