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全面認識妊娠糖尿病

全面認識妊娠糖尿病

  孕媽咪有孕在身,除了要注意預防感冒、加強營養、注意休息、定期產檢,還要警惕妊娠糖尿病。也許你會說,我不胖、吃的不多,也沒有糖尿家庭史,怎會要預防妊娠糖尿病?其實不然,臨床上發現許多妊娠糖尿病患者並無自覺症狀,但實險室檢查卻發現血糖值很高。妊娠糖尿病如不被重視,會對母兒造成嚴重危害。

  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原本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出現高血糖之病症。平均來說,大約有3-4%的孕婦在孕期中會出現妊娠糖尿病,通常發生在懷孕第五、六個月,也是懷孕期間最常見的一種內科並發症。其實妊娠糖尿病是一種可以篩檢,且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改善母親與嬰兒預後的疾病。

  妊娠糖尿病是如何產生的?

  在正常情形下,人體血液中的血糖是很穩定的。當我們肚子餓時,血糖會稍微下降,血液中的某些荷爾蒙就會適時分泌,促使身體其它部位制造糖份,讓血糖不致太低;吃完食物後,血中糖分快速增加,則分泌出胰島素使血糖下降,達成恆定。

  然而懷孕時,為了要使胎兒的營養充足,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以使血糖升高,大多數孕婦能夠適時反應,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少數人胰島素制造不夠,或是產生了胰島素拮抗作用,因而形成高血糖狀態,造成妊娠糖尿病。

  哪些人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孕婦年齡超過30歲;近親中有糖尿病人;肥胖;反復自然流產;曾有過找不到原因的早產、死胎、死產,新生兒死亡史和畸形史;孕婦有慢性高血壓病;尿糖陽性;反復發生感染;妊娠胎兒大於孕周或分娩過巨大兒;羊水過多;有多食、多飲、多尿等情況的孕婦,均屬高危險群。妊娠糖尿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且目前產前健保將血糖篩檢列為自費項目,故醫師一般僅針對高危險群孕婦進行篩檢。其實若孕婦能全面性實施產前血糖篩檢,除了減輕妊娠糖尿病所帶來的風險之外,也可以找出有潛在糖尿病體質的人。

  妊娠糖尿病的篩檢與診斷

  除了患有嚴重的高血糖症的婦女之外,妊娠糖尿病的診斷是根據口服葡萄糖耐受度的測試而得之。

  接受篩檢的孕婦在妊娠24~28周時,做50克葡萄糖的篩檢測試:不管孕婦前一餐什麼時候進食,均需將50克的葡萄糖溶於300cc的水中,於3~5分鐘內喝完,一小時後若血糖檢驗值超過140mg/dl,則需進一步安排100克葡萄糖的耐糖測試。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者,至少經過了3天不受限制的飲食(天天要攝取多於150g碳水化合物)與生理活動沒有受到限制的情形下,在測試中不許抽煙,並於前一晚禁食的情形下,在翌日早上抽血後,喝下100克葡萄糖泡水400cc,並於一、二、三小時後再各抽一次血檢查血糖值,

  透過上述程序,便可獲得4項檢驗值。四次血糖值中若有二項或二項以上超過標准,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防治

  有的孕媽咪在懷孕前就患有糖尿病,有的是懷孕後才出現糖尿病的,但不管是哪種情況,對母親和胎兒都有很大的危害。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狀是喝水多、吃飯多、尿尿多。孕媽咪如果確診患有糖尿病,要積極上醫院治療。

  飲食調整

  要通過調整飲食,使孕婦血糖達到正常,孕媽咪無饑餓感,營養供給能滿足自己和胎兒的需要最為理想。

  1.飲食量要控制。患糖尿病的孕媽咪一般食欲都好,進食量較正常的孕媽咪多,這時一定要控制飲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類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進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進食過多可導致血糖過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產生“大胎兒”。一般每日每公斤體重約需的熱量為30-35干卡。最好讓醫院的營養師根據孕媽咪個人的情況制定適合的食譜。

  2.蛋白質的供給要充足。患糖尿病的孕媽咪要控制飲食量,但是蛋白質的進食量不能少,要與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媽咪的每日蛋白質進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別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質。

  3.脂肪供給要適量。由於主食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供給減少,脂肪進食要適量增加,以維持每天的供熱量。並可適量進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給脂肪。

  4.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多吃一些蔬菜補充維生素,經常吃一些含鐵和含鈣高的食物,如牛奶、魚、蝦皮、動物肝以補充礦物質。

  5.適當限制食鹽的攝入。應讓孕婦多吃清談的飲食。

  在控制總熱量的原則下,營養全面均衡,規律進餐,少量多餐,保證母嬰需要,體重適當增長。總熱量按每公斤理想體重每日38千卡計算。碳水化合物以糧食及豆類為主,應注意粗細糧搭配。水果不宜餐後立即食用,應於餐後3小時左右食用。每日食用量以200~400克為宜,並計算到總熱量中。水果中的草莓、猕猴桃等可首選,香蕉、荔枝、龍眼和葡萄等含熱量較高,故不宜多吃。食糖、蜂蜜、巧克力、甜點等雙糖、單糖食物應避免。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等也應適量攝入。

  運動療法

  運動療法不僅有益於母子健康,而且可控制糖尿病。因此,除去有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先兆流產、習慣性流產而需保胎者及有妊高征者,孕媽咪應到室外參加適當運動。運動宜在飯後1小時左右,持續時間不宜過長,一般20~30分鐘較合適。運動項目應選擇較舒緩不劇烈的,如散步、緩慢的游泳和太極拳等。

  多數妊娠期糖尿病孕媽咪,盡管血糖已經升高,但常無不適症狀,因此多查血糖至關重要。應密切監測三餐後的血糖水平,必要時還要查一下睡前血糖的情況,一般每天至少查一次血糖,就診時將記錄結果帶給醫生。

  胰島素療法

  如果經過飲食管理與運動療法仍不能控制血糖時,應進行胰島素治療,既可有效控制血糖,又不通過胎盤,對母子來說都是安全的。在應用胰島素時應注意,最好用人胰島素,須知道所用胰島素的類型、劑量和注射時間,並注意注射部位的輪換。掌握避免低血糖的方法和一旦發生如何處理的方法。繼續控制飲食、適當運動,更加密切監測血糖並詳細記錄。為了避免遠期糖尿病,產後42天產婦應復查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每2~3年復查葡萄糖耐量試驗。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預防有什麼方法

糖尿病足患者的臨床表現與五個方面病變有關:神經病變、血管病變、生物力學異常、下肢潰瘍形成和

糖尿病昏迷後該如何有效的進行搶救

糖尿病患者出現昏迷時,可能有兩種情況:一使由於治療用藥不夠,或病人還患有其它疾病,使血糖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