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治愈2型糖尿病成為現實

治愈2型糖尿病成為現實

  糖尿病中,2型糖尿病占90%以上糖尿病是常見病,全球約有1.5億人患有糖尿病,預計2025年將達3.24億,其中90%以上是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歲之後發病,2型糖尿病病友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有的患者體內胰島素甚至產生過多,但胰島素的作用效果卻大打折扣,2型糖尿病中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病人多肥胖,因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血中胰島素增高以補償其胰島素抵抗,但相對病人的高血糖而言,胰島素分泌仍相對不足。此類病人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在明確診斷之前就可發生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飲食治療和口服降糖藥多可有效。另一部分病人以胰島素分泌缺陷為主,臨床上需要補充外源性胰島素。

  2型糖尿病的病因及特點

  2型糖尿病的病因與遺傳因素、肥胖、年齡及生活方式有關。1.遺傳:和一型糖尿病類似,2型糖尿病也有家族發病的特點。因此很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這種遺傳特性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更為明顯。例如:雙胞胎中的一個患了1型糖尿病,另一個有40%的機會患上此病;但如果是2型糖尿病,則另一個就有70%的機會患上2型糖尿病。2.肥胖:2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因素可能就是肥胖症。遺傳原因可引起肥胖,同樣也可引起二型糖尿病。身體中心型肥胖病人的多余脂肪集中在腹部,他們比那些脂肪集中在臀部與大腿上的人更容易發生2型糖尿病。3.年齡:年齡也是2型糖尿病的發病因素。有一半的2型糖尿患者多在55歲以後發病。高齡患者容易出現糖尿病也與年紀大的人容易超重有關。4.現代的生活方式:吃高熱量的食物和運動量的減少也能引起糖尿病,有人認為這也是由於肥胖而引起的。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一樣,在那些飲食和活動習慣均已“西化”的美籍亞裔和拉丁美商人中更為普遍。

  2型糖尿病的病機特點為胰島素分泌遲緩和胰島素抵抗所致的胰島素相對不足。在遺傳的基礎上,由於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或親和力下降,受體與胰島素的結合下降以及胰島細胞對葡萄糖刺激的應激能力減弱等原因,發生胰島素分泌遲緩、高峰後移以及胰島素抵抗,致使胰島素不能正常發揮生理。

  2型糖尿病多發於成年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居多。其病情一般比較緩和、隱蔽、病程也較長、具有典型糖尿病症狀(三多一少)。2型糖尿病患者多有家庭史及個人肥胖史。2型糖尿病較1型糖尿病來說,它往往不需要依靠胰島素來維持生命。

  胃轉流手術(GBP)成為2型糖尿病的曙光

  糖尿病以內科治療為主,包括飲食控制、運動與生活方式干預、口服各種降糖藥物及注射胰島素。雖然近年來證明嚴格控制高血糖可以控制糖尿病的並發症,但很少能使血糖完全恢復正常。胰腺移植和胰島細胞移植的方法因移植排異、免疫抑制劑的副作用以及遠期效果差、並發症、經濟等諸多因素制約了其臨床應用劑效果。近年來國外研究發現一些減肥手術可以治療2型糖尿病(胃轉流手術,GBP),可以減少糖尿病各種並發症,為2型糖尿病的外科手術治療開辟了新的途徑。

  利用胃轉流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在國外已經很普遍了。2型糖尿病手術治療的適應症有:選擇肥胖症並存有2型糖尿病的病人做GBP手術是明確的手術適應證。不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人也可以選擇GBP治療。術前檢查中應明確,病人血清胰島素和C肽值升高或在正常值,做GBP才適合。如果這2項指標降低,常提示胰島功能不全或衰竭,應屬1型糖尿病的診斷或是2型糖尿病的晚期轉變成為一型糖尿病了,這些情況是GBP手術治療糖尿病的禁忌證。經久不愈的皮膚感染、並存高血壓等不是手術禁忌。在過去的臨床資料中,這些並存症術後隨著血糖的改善而治愈或明顯緩解。

  胃轉流手術適應症:①符合2型糖尿病診斷標准;②胰島功能處於代償期(血漿胰島素水平>正常值);③糖尿病病史<15年,年齡<65歲;④自願接受GBP手術。胃轉流手術禁忌症:有下列情況之一者①糖尿病晚期,胰島功能衰竭者;②嚴重器質性疾病的,不能耐受手術者;③胃腸道功能紊亂,中重度糖尿病性胃輕癱;④糖尿病病史>15年或年齡>65歲患有嚴重並發症者。

  成功開展了2型糖尿病治療手術(GBP胃轉流手術)

  我國目前已有部分醫院開展胃轉流術治療2型糖尿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深圳百合醫院是國內為數不多的能夠通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醫院之一,從2008年11月開始已經治愈了近百名2型糖尿病患者,成功的開展了這項國內領先的技術。

  2型糖尿病根治術,最初是1982年,人們在手術治療病態肥胖症時偶然發現合並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接受減肥手術後,體重顯著減輕的同時血糖也快速恢復了正常,且不在需要采取任何降糖措施維持。Pories等率先對這一現象做了系統研究,經過胃轉流手術的患者,長期隨訪中血糖、血清胰島素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均恢復正常,同時發現與糖尿病有關的各種並發症發生率顯著降低。1998年,Scopinano等回顧接受胃轉流手術的患者,術後均不再需服用降糖藥,並且所有病人的血糖和胰島素水平恢復正常。張新國教授是國際上將此術式應用於2型糖尿病的第一人,目前治療國內外患者超過2000例,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患者究竟該吃多少蛋白質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安排將隨著病情的變化不斷調整,因此建議患者能夠掌握飲食原則,在醫生和營養師

沒有典型症狀的糖尿病算是病嗎?

糖尿病是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作用障礙引起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和繼發水電解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