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細節中預防糖尿病足

細節中預防糖尿病足

病例1:王女士,62歲,糖尿病史10年,患者在一次自行修剪腳趾甲時不慎剪到左腳大拇趾的皮肉,當時未感疼痛,只是用手摸到了黏糊糊的滲血,未予重視,用膠布隨意包扎了一下。此後,傷口處紅腫越來越重,因未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住院時足潰爛已從大拇趾蔓延到足心、足後跟。經過4個月的治療,她保住了腳,但為此她花費近5萬元。真是一剪刀剪去了5萬元!此病例提示我們: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視力欠佳者居多,加之末梢神經感覺遲鈍,剪趾甲時極易剪到皮肉上,因此,應由家人協助修剪。另外,趾甲平時較硬,浸泡後較軟,便於修剪。

病例2:胡先生,49歲,糖尿病史7年,患者某晚用熱水泡腳,因認為熱水器裡的水不是開水,不會太燙,就未用手背試溫,直接將腳放入熱水盆裡,很快腳就燙起了大水疱,隨後水疱破潰感染,足部潰爛不愈。提醒廣大糖尿病患者洗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①水溫要先用手背或肘部測試,對溫度已不太敏感的糖尿病患者可請家人幫忙試溫。最好家中備有水溫計,水溫以35℃為宜;②一般足部浸泡時間控制在5~10分鐘;③洗淨後用柔軟的干毛巾擦干足部皮膚,不要用力揉搓,尤其要保持腳趾間皮膚的干澡;④汗腳者每天用性質柔和的香皂清洗足部;干足者每天用清水清洗即可,並及時塗抹潤膚膏或尿素霜,防止足部皮膚干裂。

病例3:劉先生,71歲,糖尿病史18年,患者一直認為布制的“老頭鞋”最舒適,故長年累月都穿這種鞋,殊不知這種鞋的弊端是鞋底既薄又軟。該患者有一天不小心踩上了一個圖釘,圖釘穿過鞋底將他的足底扎出了血,可他竟毫無感覺,還是家人發現地面的血跡後才追索到他的腳。由此,患者在購鞋中應注意:①因腳在下午後會有一定的腫脹,故購鞋時間以下午至晚上為好;②不能僅憑足部感覺選鞋,有糖尿病神經病變者可用硬紙殼剪下自己的腳形,將其放入鞋中,幫助判斷鞋的寬窄與大小;③鞋底要稍厚些,選彈性好且防滑的牛筋底或橡膠底;④鞋前部應為圓型或方型,忌穿尖頭鞋;⑤不宜購買暴露足趾和足跟的涼鞋,不宜穿高跟鞋。

病例4:趙女士,68歲,糖尿病史15年,有一天患者穿著新皮鞋走了一下午的路,無任何不適感覺。晚上洗腳時也無異常感覺,但在洗襪子時發現白色襪子上有血漬,再一看相應部位已被磨破。在此,提醒患者在日常的穿鞋穿襪中,應注意以下幾點:①穿新鞋的時間不宜太久,先試穿半小時,磨紅處可放置少許棉花,無明顯問題時可每天逐漸延長穿新鞋的時間;②養成每次穿新鞋前順手將鞋翻過來倒空一下的習慣,以清除鞋內異物;③不可赤腳行走,外出時盡量不要穿拖鞋;④襪子有保護性緩沖作用,應養成穿襪子的習慣;⑤純棉襪透氣好、舒適,但嚴重汗腳者不提倡穿,因棉襪的吸水性強,易漚腳;⑥盡量選擇淺色的襪子,以便腳部發生破損時能及時發現血漬、膿漬;⑦襪口不宜太緊,大小要合適;⑧忌穿有破洞的襪子,破口易套住腳趾,造成局部血流受阻。

在避免足部外傷方面,除以上提到的要點外,還應注意不要使用熱水袋、電熱器等取暖設施,以免燙傷。還應及時治療腳氣、灰趾甲、嵌甲、雞眼等足部疾患,因為這些也容易引發糖尿病足。
 

熱門圖文
足部萎縮與糖尿病性神經病

  “糖尿病性神經病與時間長短有關,部分病人可導致肌肉力量減弱和腿肌萎縮&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及治療

  足部是糖尿病這個多系統疾病的一個復雜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與外周血管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