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每一位糖尿病病人都面臨兩種選擇:

    一種是僅滿足於控制臨床症狀,使惱人的多食、多飲、和口渴等症狀得以緩解乃至消失。這種控制從表面上來看,病人自我感覺良好,似於正常人沒有多大區別,有的甚至誤認為已完全恢復正常。

    另一種是不滿足於上述“療效”,加強治療“力度”,使血糖控制達到或接近正常水平,並將此種努力維持終身。

    這兩種狀態有哪些區別?下面簡單向大家作一介紹。

    前一種治療方法產生的後果是,血糖長期控制不佳,過高的血糖有毒性作用,它會慢慢地損傷血管,滋生出多種慢性並發症,如腎病、視網膜病變及末梢神經病變。嚴重者可導致腎功能衰竭、失明以及下肢壞疽等。這種情況病人往往自認為病情控制良好,實際是步入了誤區,他將症狀消失誤認為控制良好,而真正的控制是應該將血糖長期控制在完全正常或者基本正常水平,並且堅持終身控制,才能制服高血糖這一惡魔。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防治貴在預防,重在早期,爭得時間,贏得空間。所謂時間是指在並發症未發生不可逆變化前,應盡早采取措施。所謂空間是指在盡可能少的組織受累之前及早接受治療。

    每一個糖尿病病人都應該接受良好的醫學監護和進行嚴格的自我管理,決不可掉以輕心。具體來說,糖尿病病人應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自我監護:

    1.至少每兩周測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血糖不穩定者應適當增加檢測次數;

    2.每兩個月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它能反映患者近2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水平,因此,該指標能較客觀的反映病人控制血糖的程度。

    3.每6個月-1年測一次心電圖、查一次尿蛋白和眼底,以及進行神經功能的檢查。

    每個糖尿病病人都應認識,完整的治療過程應包括:飲食、運動、藥物、教育,四者缺一不可,並且應該將它們有機的結合起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