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了解妊娠糖尿病

了解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合並妊娠或者妊娠糖尿病的處理對母嬰都十分重要,但很多醫院沒有重視這些特殊病人,在處理模式和血糖控制等方面也存在很多誤區。為了讓大家對本病有個更深入的認識,特意收住一名初診為妊娠糖尿病的患者。

  一、概述

  妊娠期的糖尿病孕婦分為兩種:一種是糖尿病合並妊娠,指婦女懷孕以前已患糖尿病;另一種是妊娠糖尿病(GDM),是在妊娠期間才發現或出現的糖尿病。但不管是哪種類型糖尿病,其病理過程均會對母嬰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隨著我國生活水平的提高,GDM的患病率也在逐年提高,目前已達1%~6%。妊娠期間血糖控制的好壞直接關系到孕婦和胎兒的安全。自從GDM被提出以來,引申出許多頗有爭議的話題,包括哪些人應該篩查GDM,應該在妊娠的什麼時期進行檢查,什麼樣的結果說明有GDM,以及應該如何治療GDM等。

  (一)妊娠糖尿病的定義

  以往未發現或無糖尿病亦無糖耐量降低的婦女在妊娠期間初次診斷的葡萄糖不耐受稱為GDM。GDM通常發生於妊娠中晚期,大部分患者僅需飲食控制即可使血糖正常,少數患者需加用胰島素。未經治療的GDM患者娩出巨大胎兒及新生兒低血糖發生率高,圍產期胎兒、嬰兒死亡率也明顯高於糖耐量正常妊娠者。

  (二)妊娠糖尿病的發病原因

  GDM是由於妊娠期生理變化,機體對胰島素需要量增加,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而發病。妊娠期間為了使胎兒獲得充分的營養,一些胎盤激素如人胎盤催乳素(HRL)和胎盤生長激素(PGH),以及其他激素如雌激素、糖皮質激素、孕激素等分泌增加,導致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即胰島素抵抗(IR),繼而使血糖升高。由此同時,雌、孕激素分泌增加,刺激胰島β細胞產生胰島素增多,形成高胰島素血症。一般而言,妊娠期24w~28w出現IR,32w~34w達到高峰。若此時孕婦的胰島β細胞功能不足以補償IR,即可引發GDM。

  (三)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GDM相關的危險因素包括:種族、年齡、妊娠次數、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缺乏運動、過多的脂肪攝入、吸煙和某些藥物等。

  1. 家族史 有DM家族史的GDM患者比無家族史的危險性增加55%。

  2. 飲食 食物中高比例的飽和脂肪酸是GDM患者代謝異常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有資料顯示,骨骼肌細胞膜上的脂質層中長鏈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高比值與高胰島素敏感性以及葡萄糖刺激的胰島素分泌有關。飲食中增加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可降低糖耐量異常的發生率。

  3. 年齡 高齡妊娠是公認的 GDM主要危險因素之一。研究發現,年齡25歲~35歲較小於25歲的孕婦GDM危險增加2.9倍,大於35歲者增加5.2倍,40歲及以上孕婦危險性則增加 7.2倍。

  4. 肥胖 是發生糖耐量異常的重要危險因素,近年來研究發現中心性肥胖與GDM的發生關系密切,這和增加胰島素抵抗有關。

  5. 種族 種族起源是決定個體發展成GDM的最重要的獨立的危險因素。Dornhorst等對肥胖、年齡、產況的影響進行校正後發現,印度次大陸的婦女GDM危險比歐洲白人婦女高出11倍,而在英國高加索人群中發病率則較低。

  6. 產科因素 多次妊娠與多囊卵巢綜合征增加了GDM的危險。

  (四)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有下列情況被認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①年齡超過30歲;

  ②糖尿病家族史;

  ③曾罹患GDM;

  ④流產、早產、死胎、死產、畸胎或巨大兒(超過4kg)分娩史;

  ⑤肥胖:超過標准體重20%,或是BMI大於27kg/m2;

  ⑥妊娠期間尿糖陽性或有糖尿病症狀;

  ⑦妊娠合並羊水過多、巨大兒、胎兒畸形或其他產科並發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減肥?

   研究證實,肥胖者只要減掉10名的體重,其糖尿病的發病率就可以降低50%。已

糖尿病心髒病:藥物PK手術

一篇研究認為,對於有糖尿病與穩定型心髒病的病患,藥物治療和立即的繞道手術或血管成型術,對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