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對優生優育有沒有影響?

糖尿病對優生優育有沒有影響?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異常性疾病,受到遺傳與環境因素的相互影響是人類常見病之一,流行於大多數的種族之間。

  妊娠期的糖尿病孕婦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妊娠前即已患上糖尿病,另一種就是因於妊娠期生理變化,葡萄糖腎阈降低,機體對胰島素需要量增加,導致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而發生的妊娠並發糖尿病。但不管是哪種糖尿病,其病理過程均會對母兒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對於孕婦來說,如果是在孕前已患糖尿病,妊娠對疾病本身不致增加任何較大的危險性,但對於妊娠期並發糖尿病的人來說,約20%~30%將發展成為臨床糖尿病,特別是肥胖伴糖尿病家族史者。無論哪種糖尿病孕婦,圍產期均有較高發病率與死亡率。常見的並發症有妊娠高血壓、羊水過多、尿路感染、腎盂腎炎等。

糖尿病對優生優育有沒有影響?

  糖尿病對胎兒來說是一極大的危險因素,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孕婦,血液中升高的血糖會經胎盤到達胎兒體內,為了消耗這些糖,胎兒就會多消耗氧,易造成宮內缺氧、窒息,甚至死亡,由於胎兒血液中血糖波動和酸中毒,有時可以造成胎兒在臨產前突然死亡。為了避免胎死宮內,醫生往往得在早產與死產兩種危險中權衡。一般認為以妊娠36~37周結束分娩為宜,即使宮內供氧充足,胎兒血液中過高的血糖會刺激胎兒胰島,以便將多余的糖轉化為脂肪儲存在胎兒體內,使胎兒體重增加,長成巨大兒。合並糖尿病的孕婦,其胎兒約有25%為巨大兒。這些新生兒體重雖很重,體質卻很脆弱,先天畸形的發生率也較正常孕婦的胎兒高2~3倍;巨大兒還會增加難產和產傷的機會。嬰兒出生後,由於母體輸糖中斷,會發生低血糖,若不進行預防性治療,易發生意外。胎兒血中過高的血糖還可致胎兒肺成熟延遲,出生後易發生呼吸窘迫綜合征。即使處理得當,糖尿病兒的圍產期死亡率也在10%左右。研究還發現,若母親曾出現過丙酮尿者,後代常伴有智力損害。

熱門圖文
專家解析控制糖尿病的十招

一擔患上糖尿病這種病就會跟隨患者一輩子,很多人也都擔心患上糖尿病這種病,一擔患上積極的治療

糖友春季保健五項注意

話說:“百草回春,百病發作”。春季是疾病的好發季節,對於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