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

糖尿病人需做心腦功能檢測有哪些?由於糖尿病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而且糖尿病容易合並心、腦疾病,其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容易發生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合並腦血栓、腦出血等疾病,所以在此介紹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1)血糖:

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不要認為是糖尿病痊愈了,一定要到醫院做一下腦部檢查,一些產生類胰島素物質的腫瘤,如腦垂體瘤等均可導致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2)血脂:

甘油三酯(TG):①TG高於1.7mmol/L,是動脈粥樣硬化(AS)和冠心病的危險因素,高脂血症除IIa型外,均有高TG血症。②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HDL-C可用於評價冠心病的危險性,它和冠心病呈負相關,HDL-C值低的個體冠心病的危險性增加。③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LDL-C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最多用於判斷是否存在患冠心病的危險性,也是血脂異常防治的首要靶標。④載脂蛋白:對判斷粥樣硬化和冠心病意義重大。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3)心肌酶:

①肌酸激酶(CK):CK的正常值是24~195U/L,它是心肌中重要的能量調節酶,在急性心肌梗死發生後4~6h即可超過正常上限,24h達峰值,48~72h回復正常,CK在發生腦部疾病時,也會表現升高。CK和其同工酶CK-MB對於診斷心肌梗死均具有較大的價值,可用於較早期診斷心肌梗死,也可估計梗死范圍大小或再梗死。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4)乳酸脫氫酶(LDH):

LDH的正常值是114~250U/L,其存在於心髒、腦、肺等組織細胞的胞漿和線粒體中,不同組織有其特征性同工酶。LDH在急性心肌梗死發作後8~12h在血中升高,48~72h達峰值,大約7~12d後恢復正常,非梗死所致的快速心律失常、急性心包炎和心衰都可使LDH輕度升高。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5)心電圖:

心電圖檢查是最常規的心髒檢查,糖尿病患者在進行心電圖檢查時,注意以下四點:①心電圖檢查前不能飽飲、飽食、吃冷飲和抽煙,需要平靜休息20分鐘;②心電圖檢查時要睡平,全身肌肉放松,平穩呼吸,保持安靜,切勿講話或移動體位;③過去做過心電圖的,應把以往報告或記錄交給醫生。如正在服用洋地黃、鉀鹽、鈣類及抗心律失常藥物,應告訴醫生。

對於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心腦功能檢測有哪些就是這些了,因為糖尿病易合並心腦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及時做檢查,提早預防,及時篩查,及時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