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尼亞新可治療合並外周動脈疾病的糖尿病.

尼亞新可治療合並外周動脈疾病的糖尿病.

    摘要:接受尼亞新(niacin)降脂劑量治療的ii型糖尿病患者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明顯增加,而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明顯降低。(jama 2000;284:1263-1270 )

    westport,9月13日(路透社醫學新聞)據一項來自“動脈疾病多重干預試驗”( the arterial disease multiple intervention trial)的研究結果,接受尼亞新降脂劑量治療的ii型糖尿病患者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明顯增加,而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明顯降低。

    孟斐斯田納西大學的marshall b. elam博士及一個多中心小組對468位伴有外周動脈疾病的病人進行了研究,其中有125位是糖尿病患者。研究小組將病人隨機地分為三組,分別接受尼亞新3000mg/日、或尼亞新的最大安全劑量、或安慰劑治療。接受尼亞新治療的人中有64位糖尿病患者,173位為非糖尿病患者。試驗進行了60個星期,其中包括一個為期12周的醞釀期。

    研究人員在9月13日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志報告說:“在糖尿病和非糖尿病的參與者中,hdl膽固醇明顯增加,分別為29%和29%;甘油三脂明顯減少,分別為23%和28%;ldl膽固醇分別減少8%和9%。”

    在服用安慰劑的人當中,elam博士及其同事發現,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患者hdl膽固醇分別增加0%和2%;甘油三脂分別增加7%和0%;ldl分別增加1%和1%。他們還指出,接受尼亞新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增加到8.7 mg/dl左右,接受尼亞新治療的非糖尿病患者血糖為6.3 mg/dl左右。所有的改變都有顯著的統計學意義。

    另外,elam博士小組發現,患有糖尿病的受試者在尼亞新停藥、尼亞新用量或低血糖治療方面與安慰劑組沒有明顯差異。

    elam博士及其同事得出結論:“盡管當前的觀點反對給糖尿病患者使用尼亞新,但是目前這項研究證實降脂劑量的快速釋放型尼亞新能安全地應用於穩定、已控制病情的ii型糖尿病患者。”

    此外,他補充說:“可以考慮將尼亞新療法作為對他汀類或貝特類藥物不耐受的糖尿病患者的一種選擇,或用於不能有效糾正高甘油三脂或低hdl膽固醇血症的病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