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夏季戶外活動 糖友戴“泵”須知

夏季戶外活動 糖友戴“泵”須知


  過了立夏,氣候一天天熱起來,對於佩戴胰島素泵的糖尿病患者,馬上會遇到兩個難題——出汗和游泳時泵該如何處理?

  出汗:檢查膠布,調整劑量

  天熱出汗多,皮膚潮濕,固定導管針頭的膠布容易松動而脫落,導致針頭拔出,所以患者要經常觀察膠布固定的情況,避免發生針頭拔出,胰島素沒有輸注入人體的情況。

  同時,炎熱的狀態會使人消耗過多的葡萄糖,在這種情況下胰島素的需要量可能要適量減少,如果活動量又比平日增大,則更要降低基礎率或追加量並多檢測血糖,以判斷 自己是否需要調整胰島素劑量。在熱天外出時,胰島素泵外面最好要包裹一層聚乙烯與鋁箔,以隔絕熱的傳導,外面再用衣服遮蔽。

  游泳:看防水級別,用防水膠帶

  游泳前,可以查看一下自己的胰島素泵是否具有防水功能,且防水級別在IP×7(表 示將胰島素泵直接浸泡在水下1米處30分鐘不影響胰島素泵正常運行),如果是,可佩戴胰島素泵直接游泳,但是不能在深水中潛水(潛水需要IP×8以上防水級別);如果 不是,水壓過大,將會對泵和身體造成傷害。

  游泳時可將泵直接用腰帶固定在游泳衣外或直接放入游泳衣內,不需特殊的防護外套 。

  有的人感到穿游泳衣時不好看,特別是有的人喜歡曬日光浴,擔心強烈的陽光會使胰 島素失效,可以暫時停止泵治療,改用胰島素多次皮下注射的方法。

  醫生提醒:戶外活動要調泵

  每天出門前檢查儲藥器的胰島素是否夠一天的用量,如果不夠需要提前更換新的儲藥 器。同時注意調整胰島素,多數活動量增大的情況下需要減少基礎率,有時甚至減少全 天基礎率達30%~80%。不要讓陽光直接照射到備用的胰島素,胰島素應當儲存在冷的容 器內(其外面用事先冷凍的冷儲能盒包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