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戴泵”少年 上學須留心

“戴泵”少年 上學須留心


  對於青少年,胰島素泵治療的成功與否取決於他們自己,他們是血糖波動最大、生活規律最多變、吃零食最多、叛逆性最強、對糖尿病危害了解最模糊、最不易遵醫囑的孩子。而日常生活大部分都在學校進行,所以,“戴泵”孩子上學時需注意以下幾點:

  1、 讓周圍的人知道自己正在使用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

  對於上學“戴泵”的孩子,一定要將泵治療告訴老師、校醫及關系密切的同學或朋友,讓他們了解泵治療可能會發生低血糖,低血糖會有什麼症狀,以及低血糖急救的方法。

  2、 隨身攜帶泵的常用備件

  為防止泵的電池、儲藥器內的胰島素突然用完而終止泵的輸出,上學的孩子要隨身攜帶泵的常用備件。常用備件有:專用電池、輸注導管、胰島素及儲藥器、血糖儀與血糖試紙、糖塊或含糖飲料(以備低血糖時用)。孩子及家長最好每晚睡前檢查一下泵儲藥器內的胰島素與電池消耗狀態。

  3、 體育運動

  體育課是學校的一門重要課程。“戴泵”孩子需要參加體育運動,以促進自己的健康與生長發育,但是一定要根據運動量大小決定是否需要暫時減少基礎率,是否需要在運動前後加餐。通常在劇烈運動後,由於運動中大量腎上腺素的分泌可能會出現高血糖,特別在比賽時,這時千萬不要追加胰島素,一般在1小時內血糖會隨腎上腺素分泌減少而自然下降。休息一下,喝點水,等1小時,如果1小時後血糖仍不下降,再補充一些追加量。長時間的運動需要提前1-2小時減少基礎率,運動後還要避免延遲發生的低血糖。

  4、 關於注射預防性免疫疫苗

  一般來講,各種免疫疫苗接種(如肝炎疫苗、卡介苗、麻疹疫苗等)都不影響血糖,但也有些孩子注射了疫苗後可能會再短時間裡輕度發熱,血糖會有所升高,出現這種情況時可以用臨時增加基礎率來降低血糖。

  5、 心理障礙

  近年來發現,“戴泵”少女認為多吃少注射胰島素可以迅速減輕體重,保持苗條的體形,但這種減輕體重是由於高血糖、尿糖、尿酮體排出增加、代謝紊亂造成的,這種體重減輕是糖尿病病情惡化的表現,甚至會導致酮症酸中毒的嚴重後果。所以我們應特別注意那些吃得很多又很消瘦的女孩,她們的血糖控制很差,又從不監測血糖,完全沒有按照應給的劑量去設置基礎率與餐前追加量,這時家長可通過檢查泵內保存的基礎率設置與輸注的追加量的記憶來判定這些少女是否存在這種行為。如存在這種行為應盡早進行心理治療。

  6、 月經

  青少年女性患者再月經來潮前幾天,往往會出現血糖劇烈波動。根據月經前後血糖變化規律,調整胰島素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