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研究:緩釋胰島素或替代胰島素泵

研究:緩釋胰島素或替代胰島素泵

  科學家已經構造出了一個有關胰島素的新公式,那就是將這種激素緩慢釋放到血液中。這種方法目前僅僅在動物體內進行了測試。如果它能夠在人體中奏效,則可以減少胰島素的注射次數——糖尿病患者正是通過這種方法使體內血糖水平保持穩定的。這對於一些發展中國家而言可算是一個福音,因為許多人負擔不起逐漸釋放胰島素的胰島素泵。研究人員在7月份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全世界至少有2200萬人罹患Ⅰ型糖尿病——這種疾病使人體胰腺中負責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受到破壞,而胰島素的功能便是控制血糖水平。而Ⅱ型糖尿病則更為常見,此類糖尿病患者無法對體內胰島素作出適當響應。患有Ⅰ型糖尿病的患者通常需要終身注射胰島素。

  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希望通過減少注射胰島素的次數,或是通過非注射的形式給予激素——要想順利實現這一目標非常困難,從而讓糖尿病患者的日子過得更輕松些。而新的方法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處方。由印度新德裡市國家免疫學研究所的生物物理學家AvadheshaSurolia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在7天的時間裡攪拌人體胰島素的暖溶液。這些胰島素最終凝聚為一種名為低聚物的化合物。研究人員將這些胰島素注射到用化學方法引發了糖尿病的小鼠、大鼠和野兔體內。一次單獨的注射便可以使基本的葡萄糖水平保持3個月之久,其他患糖尿病的小鼠則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而沒有注射胰島素的患病小鼠則在40天內死亡。Surolia指出,這些低聚物在注射點扮演了“一個胰島素倉庫”的角色,能夠穩定而低劑量地釋放胰島素。

  並未參與該項研究的糖尿病專家、新德裡市印度內分泌學會主席AmbrishMithal認為,這一成果是技術上的進步。然而有些學者卻對這種方法能否在人體中奏效表示懷疑。美國丹佛市科羅拉多大學巴巴拉·戴維斯兒童糖尿病中心主任、內分泌學家GeorgeEisenbarth指出:“Ⅰ型糖尿病的主要問題並不是提供基本的胰島素,而是根據身體需要,降低和增加可以使用的胰島素(總量)的能力。”此外,Eisenbarth指出,長效的胰島素可能導致風險,“你在一個特定時間內可能獲得了比實際需要還要多的胰島素,這將導致血糖水平突然下降,而這又會引發昏厥以及其他健康問題”。

  Surolia反駁說,他的研究小組在動物實驗中並沒有觀察到副作用。該研究小組正與美國康涅狄格州達裡恩市生命科學醫藥品公司合作,將在今年的晚些時候開展臨床測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