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特殊情況下胰島素泵的使用

特殊情況下胰島素泵的使用

  胰島素泵以其特殊的功能,在應用中使許多糖尿病患者難以控制的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各種慢性並發症得到有效地延緩和減輕,病死率和致殘率明顯下降。

  但也有部分患者應用胰島素泵治療的效果不理想。主要表現為仍發生酮症酸中毒,低血糖不易避免,運動帶來的血糖波動和妊娠期間血糖對胎兒生長發育帶來的影響等。在特殊情況下,如何應用好胰島素泵,已逐漸引起人們的重視。

  警惕帶泵時酮症酸中毒的發生

  在糖尿病患者,特別是1型糖尿病患者在胰島素泵使用過程中,當出現電池耗盡、導管阻塞等情況,致使胰島素不能被輸注到體內時,胰島素停止輸入後90分鐘內血糖即開始升高,在3~5小時後體內就已完全沒有胰島素了。這些問題如未能及時發現,血糖將會急劇上升,直至發生酮症酸中毒。因此,在使用胰島素泵期間應定期監測血糖,一旦發現血糖升高,要及時檢查,排除故障,控制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要加強糖尿病知識的學習,尤其要了解胰島素泵的有關知識。

  避免帶泵時低血糖的發生

  幾乎所有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都發生過低血糖,而半數以上的低血糖則發生在夜間。采用胰島素泵治療,使這個問題能得到較好的解決。不過,雖然使用胰島素泵後,低血糖的發生率及嚴重程度都大幅度的下降,但是在一些情況下仍會發生低血糖:①胰島素量過大;②餐前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餐或延遲進餐:③大量飲酒後;④運動前未減少胰島素用量,且在運動中及運動後未能及時補充糖類食物;⑤洗熱水澡或桑拿浴時,因血流速度加快,使胰島素的吸收高峰提前,引起血糖快速下降而出現低血糖:⑥各種應激狀態(如創傷、手術、女性月經來潮等)消失後未能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只有注意避免各種發生低血糖的因素,才能有效地防止低血糖。除此之外,帶泵的糖尿病患者,要堅持每天監測血糖,至少3~4次每天,及時發現低血糖或已經偏低的血糖,並隨身攜帶糖類食品,以備急用。如果發生了低血糖,一定要仔細查找分析原因,並予以糾正,積累經驗。

  使用胰島素泵時的運動

  運動對糖尿患者有著極大的益處,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尤其是運動所引起的低血糖。由於害怕發生低血糖,很多糖尿患者不敢運動,尤其是在使用胰島素泵的1型糖尿患者,不知道該如何運動、如何加餐、如何調整胰島素泵的用量。運動前可多吃糖類或運動中加一定量的糖類,長時間的劇烈運動後還要吃些糖類。當運動強度與時間增加時,必須減少胰島素劑量,劇烈的長時間運動,需要同時減少泵的基礎量與追加量,甚至到運動後幾小時。如果采用超短效胰島素者運動時間不超過1~2小時,短效胰島素者運動不超過3~4小時,可以直接摘除泵。每一位胰島素泵使用者必須通過在運動過程中多次監測血糖,反復試驗、修正,找出自己的血糖規律,如在運動時如何加餐及調整胰島素,防止血糖出現大幅度的波動等。

  使用胰島素泵的患者,一定要留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堅持監測血糖,用心琢磨,多問自己“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尋找規律,積累經驗,掌握胰島素泵的使用,它就會成為你健康生活的好伙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