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帶著“胰島素泵”步入婚姻

帶著“胰島素泵”步入婚姻

  正當記者在14病室做問卷調查時,隔壁房間傳來了一陣輕度的喧鬧聲,是病友間祝賀、問候的聲音。接著,一位年輕的身影走進我所在的病房對我說:“他們都不能吃糖,來,這包喜糖請你品嘗,今天我結婚。”

  科室的醫生護士告訴我,新郎是5天前被送進醫院搶救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今天上午才舉行的婚禮,婚禮結束後,他就立即趕到病房接受治療。

  原來,這位29歲的新郎,是一家公司的副總,長期在酒桌上、生意場上應酬,使他在一年前就感覺到有口渴、多飲的現象。但由於症狀較輕,沒有引起重視。春節後,籌辦婚事再加上生意場上的競爭,使他覺得生活的壓力越來越大。酒桌上通宵達旦的應酬,飯後在KTV宴請生意伙伴,唱歌時不斷飲用的含糖飲料,使他的血糖越來越高。

  終於,在即將舉行婚禮的前一周,他突然出現了惡心、嘔吐、腹痛、頭暈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狀,在附近的小診所被當作急性胃腸炎治療兩天,病情越來越重,直到神志不清時,才被家人送到我院急救中心搶救。在急救中心,被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收入內分泌病房搶救。經過小劑量的胰島素靜脈滴入,第二天,他的血糖就降到正常水平。

  “怎麼辦?請柬已經發出,婚禮只有如期進行。”為了成全他如期舉辦婚禮的心願,醫生們為他制訂了周密的計劃:根據他的身高、體重以及血糖水平,為他計算好胰島素的用量,在結婚那天,主管醫生將一個微型的胰島素泵戴在他的腰部。胰島素泵在他的婚禮上派上了用場——他佩戴著胰島素泵順利地迎娶了他的新娘。舉行完婚宴後,他又匆匆趕到病房測量血糖水平,繼續接受治療。由於胰島素泵的精確使用,他的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

  據湖北省襄樊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高凌主任醫師介紹,由於許多病人對糖尿病知識了解不夠,一旦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往往將其視為急性胃腸炎治療。因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除了有口干、喝水多、小便多的表現外,不少病人還表現為惡心、嘔吐、腹痛等症狀。所以,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一旦出現上述症狀,絕對不能盲目視作胃腸炎而自行用藥,一定要到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和積極治療。胰島素泵不僅能免去一天多次注射胰島素的麻煩,而且佩戴方便,不影響患者生活,而血糖水平也維持得正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