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我與泵的七年之“養”

我與泵的七年之“養”

  婚姻生活有“七年之癢”之說,我和我所佩帶的泵進入了第7個年頭。但我們的七年之“癢”應該是七年之“養”。泵“養育”、“養護”我,讓我“養氣”、“養神”,使我身體保持有利“養分”。而經過近7年的磨合、適應,我與泵的關系也更融洽、和諧。每年體檢,我的血壓、膽固醇指標都正常,眼底無病變,24小時尿微量白蛋白定量小子7.5毫克,三個月化驗一次的糖化血紅蛋白也基本在7%左右,這都是血糖控制基本達標的較好結果。

  賣了房,買了泵

  回首6年前,也就是1999年,患1型糖尿病近10年的我,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理想,神經發生嚴重病變,腰和雙腿惡性疼痛,晚上疼得只能睡兩三個鐘頭,白天步行十多分鐘兩腿就覺疼痛無力,必須在路邊坐下休息,周而復始,痛苦異常。更嚴重的是長期高血糖使我患上了青光眼,當時右眼的視野范圍已變得非常狹窄,得立即實施手術以緩解高眼壓,否則就有失明的危險,而手術的前提就是血糖一定要平穩正常,避免手術出現不測或術後傷口難愈合。疼痛的折磨和抑郁症讓我的體重一下子減了30斤,身心疲憊,使我根本沒有20多歲人應有的青春活力……1999年8月份,胰島素泵走進了我的生活,泵對於我來說成了雖然不了解又不得不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

  說“不了解”是事實。那時周圍並沒有可以交換意見和心得的“泵友”,泵的資料真的個分匮乏。但既然它是眼科醫生提出的手術“先決條件”,不了解也得裝!父母對當時近7萬元的“天價儀器”二話沒說,賣了住的房子,送我進了醫院。1個月後,我戴著泵和手術後拆了線的眼睛,回到了全家人租住的窄小的房子。

  有泵陪伴的日子,生活自由了許多

  有泵陪伴的日子,不再每天反復用酒精、藥棉消毒,不再有每天3至4針的注射,經常伴隨的酮體、可怕的酮症酸中毒也不再光顧;而吃飯的時間、數量、種類都能夠相對寬松,就連過去只要一吃血糖必直達20.OmmoI/L以上的自助餐,饞極了偶爾也敢去光顧一次,因為用上“方波大劑量”功能,問題就能夠很好解決了,生活真的方便自由了許多。(編者按:自助餐可以吃,但進食量仍需控制,不主張以增加胰島素用量的方式來增加進食,如此容易增加體重。)

  泵並不是能立竿見影、消炎退燒的青霉素,它是模仿正常胰腺,因人制宜、按需提供一定劑量的胰島素來滿足糖尿病病人的需要,使患者獲得良好平穩的血糖,從而改善機體狀況的儀器。當我清楚明白這些道理時,已是2001年。戴泵一年多,不離不棄的泵並沒有因為我曾經牢騷、抱怨過它而放棄對我的守候,而是循序漸進、層層深入,糾正和穩定我的血糖。有了這個堅定的“大後方”,配合彌可保、維生素B12等藥物不間斷地治療,我終於感受到了從重病纏繞的惡夢中清醒起來後的輕松自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泵帶來的一場風波,讓我增長了知識

  2003年8月,一貫從未出現任何大問題的泵突然間“失靈”了,每天幾十次發出堵塞的“報警”,無論白天黑夜,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在路途上,或是晚上睡覺時,泵老是不期而至地發出清晰響亮的報警聲,弄得我好不尴尬,也極度困惑。為此,泵公司的工作人員和我一起先是檢查泵:一般功能正常;又懷疑是輸注部位有問題,因為我一直是把泵連接在臍上下的腹部位置,考慮已出現硬結.他們就幫我在後腰處埋針,可剛埋進去又報警了;會不會是耗材出問題了?於是我將一直用的鋼針式耗材變為軟管式耗材(區別是皮下埋的是鋼針或軟管,接受輸入胰島素),可還是一使用就堵。那一個月,浪費了八九套耗材不說,血糖更是高得口下人。最後,大家一致認為,肯定是胰島素出了問題,當我調查胰島素之後,當晚就風平浪靜了!原來,使用胰島素除了要注意質量、日期外,還要考慮結晶問題,我用的那批胰島素注射起來無礙,卻無法通過泵精細的管路和針頭。這場風波,讓我又增長了知識,並且就算再有相同的情況發生,也不會再走彎路了。

  頻發低血糖,讓我幾乎放棄泵

  用了泵,我幾乎忘了天天在高血糖上走鋼索的日子。但俗話說得好:“針無兩頭利”,脫離了“高”,我卻又陷入了“低”的迷陣。戴泵這幾年,因為低血糖引起重度昏迷,我被送去醫院急救的次數不下50次!隨著病程延長,低血糖的前期表現越來越不明顯,失去了在心慌、頭暈、出汗時就補充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機會,最恐怖時每月低血糖8到10次,4次被家人或路人打120送醫院!真的不堪回首,這也許就是像我這樣極脆性血糖的病人采取“強化治療”所要面對的最嚴酷的考驗吧。糖尿病專業醫生經常告誡病人的一句話就是:“就算高一點點,也不要低。”是啊,低血糖可造成高額醫療費用和巨大的精神負擔,因為它對心髒、腦部、神經等等方面的損傷實在是太大太大了!每一次低血糖之後,過些日子都會有反射性高血糖現象,而我因為對血糖監測一直比較勤,一看見高了就加藥量,以至“矯枉過正”,又造成了新的“惡性循環”。我之所以曾經一度要放棄泵,想打回長效胰島素,就是認為這樣總不致於反復低血糖,總不致於給周圍人帶來那麼多的麻煩與不便,不致於自暴自棄……

  經歷磨合,泵融入我的生命

  就在我情緒波動時,一直負責給我治療的主任醫生、胰島素泵公司的負責人員給了我很多幫助。他們結合我的24小時動態血糖監測結果調整泵的基礎率和餐前劑量,又幫我完善飲食計劃,並且在精神上給我充分的鼓勵,幫我樹立自信心。“泵能平穩血糖,這是注射胰島素,哪怕再多次注射都難以達到的”,“你原來那麼重的情況不是也渡過了嗎”,“雖然你低血糖發生比較多,但糖化血紅蛋白一直不錯,就說明總體控制還可以”。他們的這些話,讓我恢復了勇氣,使我下定決心:戰勝低血糖。

  在醫生的許可下,我將空腹血糖的范圍放寬到7.0mmoI/L;針對有時吃飯當中或飯後就突然低血糖的情況,我將原來提前30分鐘輸入餐前量改為飯前15至20分鐘輸入;中午至下午我最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除了減少11:00~18:00的基礎率,在上午10:30少量加餐之外,還要保證年飯定時定量,同時每日餐前劑量要基本持平(比如今天比前幾天稍微吃多了點,餐前量也盡量不要高出2單位),並且中年或下午的運動量不能大;針對凌晨也常有低血糖反應發生的情況,我在注意此階段基礎率配合的基礎上,采取了兩種應對措施:一是做好晚上睡前或凌晨2:00~3:00的血糖監測;二是改變晚餐種類,比如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晚餐決不吃腥葷,據說這樣對保持低膽固醇和正常體重有效。現在我改為適當吃些肉類,使食物在體內的消化過程能有一個相對長的時間,避免胃排空太快,血糖走低……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後,凌晨階段我血糖過低的情況已經得到有效地控制。

  泵就像光,投入、融入我的生活和生命,今後的日子,我願能被泵帶來的陽光包圍得更多一點,更緊一點,我相信一定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