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 有點“笨”

胰島素泵 有點“笨”

  一位男子說:“我媽患糖尿病二十多年了,現在眼睛已經看不見了。聽說只要安上胰島素泵,這糖尿病就能治好。過去我們沒有條件,今天我們決定給母親安裝這個泵,這樣,我們子女不在身邊,也能盡一點孝心。”

  一位成功人士說:“錢有了,糖尿病也有了,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聽說裝了胰島素泵,可以一泵解千愁,再也不用擔心血糖問題了。”

  胰島素泵真像他們所說的那樣神通廣大、簡單易行嗎?

  胰島素泵,貼身“小衛士”

  胰島素泵的確是目前控制糖尿病的好方法之一。它就像是糖尿病病人的一個“貼身衛士”,全天候地控制著血糖。目前,胰島素泵已經使很多病人受益,“泵”出歡樂。

  它的大小就像尋呼機那麼大,可以掛在腰帶或是放在襯衫或褲子口袋裡。它模擬人體正常胰腺的工作方式,平時不斷地輸注微小劑量的胰島素,以滿足人體正常的生理需要,保持不進餐時的血糖穩定。進餐前或進餐時再輸入一定劑量的胰島素,以確保攝入的食物不會引起血糖大的波動。

  “小衛士”有點笨

  但是,這名“衛士”畢竟也只是一種機械裝置,還是有點“笨”的,必須主人下達命令,它才會去做事。否則,它不會自己主動做任何事情的。

  胰島素泵不能自動感知體內的血糖變化情況,更不會知道你將要吃什麼,需要多少劑量的胰島素才可以保持血糖穩定。所以,每次吃飯前,必須由糖尿病病人自己根據進餐的情況,來決定胰島素的注射劑量,然後把這個指令輸進機器,胰島素泵再執行命令。

  所以,文前提到的那位男子的媽媽,身邊沒有人照顧,眼睛又看不見,自己操作胰島素泵可謂困難重重。如果要使用,必須有旁人替她操作機器,否則,她是不適合使用胰島素泵的。

  胰島素泵治療,和其他糖尿病治療方法一樣,要求病人不能放松飲食控制、運動鍛煉等基礎治療;同時,還需要病人不斷地學習,付出自己的努力與精力,這樣才能達到對血糖的良好控制。世上任何事情都沒有捷徑可走,那位成功人士過高地估計了胰島素泵的本事。

  與胰島素泵的“磨合”

  新鞋穿在腳上,剛開始時總會有點磨腳。胰島素泵同樣也有磨合期。這個時間短則幾天,長則數周、數月不等,醫生或專業人員在這期間,會一天八次或更多次地檢測病人的血糖,根據病人的血糖情況,逐步調整各個時段的胰島素劑量(基礎量),以及飯前的胰島素劑量(餐前追加量),直到摸索出能使病人的血糖平穩控制的一個治療方案。在這個磨合期,病人可能會出現血糖忽高忽低的情況,甚至出現低血糖反應等。

  磨合期過了,依然要求病人堅持監測血糖。我們知道,血糖不是一成不變的,飲食、運動、情緒乃至社會、家庭和環境等諸多因素,都可以對病人的血糖產生影響。而胰島素泵不管血糖是高還是低,要是沒有我們人為地下命令,它還是一成不變地輸注原有劑量的胰島素,這樣就會使血糖繼續增高或是繼續減低,從而導致嚴重後果。這就要靠病人自己每天監測血糖,在必要時,還要適當調整一下胰島素的劑量。

  機器都要好好保養,胰島素泵也不例外。電池、貯藥器、導管等都需要定期更換,不能安上後,就不再去管它了。好馬也有失足的時候,胰島素泵畢竟是機器,它也會出毛病,比如停止工作和管道發生阻塞。因此,病人每天還要對機器進行檢查,必要時,需要隨身攜帶胰島素注射器具以備用。

  你適合帶貼身衛士嗎

  選擇胰島素泵治療之前,首先要確定自身是否需要胰島素泵。1型糖尿病;吃藥打針等方法都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妊娠期注射胰島素,血糖控制得不是特別理想;糖尿病並發急性並發症,或合並嚴重感染的病人,在有條件的情況下,都應該首選胰島素泵治療。

  而單單為提高生活質量,省卻注射麻煩者,胰島素泵並非必需。對於口服藥物就可理想控制血糖的,用泵更是畫蛇添足。

  其次,要考慮自己能否經常進行血糖自我監測(每天至少4次),是否有一定的文化知識和理解能力,在醫生或專業人士的指導下,能學會胰島素泵的基本操作,如更換電池及貯藥器,餐前追加量的輸注等等;另外,出現一些小問題時,還能夠自己處理。

  最後,還要考慮自己或家庭的經濟實力能否承擔這筆不菲的支出。胰島素泵的花費包含兩個方面:一是泵本身的一次性投入(1萬~7萬元),另外就是長期的投入,即胰島素泵的耗材問題(每月500~1000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