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糖友帶泵要小心皮膚感染

糖友帶泵要小心皮膚感染

  一些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泵後,血糖是控制好了,可是注射部位感染的煩惱卻隨之而來,於是對泵產生了抵觸情緒。實際上,感染常常是由於忽略了皮膚衛生引起,良好的衛生習慣和注射過程的無菌操作可以避免皮膚感染的發生。

  裝泵前患者應洗澡、更換衣服,再徹底清洗雙手;為了避免感染,不要觸摸或接觸針頭和輸注導管接頭;認真消毒輸注部位的皮膚;選擇對皮膚刺激性小的消毒劑(一般用75%酒精,酒精過敏時可換用其他消毒劑);待消毒劑干燥後確保針頭刺入皮膚時沒有濕的消毒劑;一般每48~72小時更換輸注部位,每次更換後原輸注部位可外用抗菌藥膏或全身應用抗生素;更換儲藥器和輸注導管前也應保持雙手的清潔和干燥。

  另外,患者每天應檢查輸注部位2次以上,查看是否有紅腫、出血及針頭套管脫出。如出現上述現象,應立即更換儲液管、輸注裝置及輸注部位。有皮膚病者治愈後才能裝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