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戴“泵”改善血糖控制1例

戴“泵”改善血糖控制1例

  夏女士今年38歲,患1型糖尿病21年,發病後一直采用皮下注射胰島素治療。在戴胰島素泵前,夏女士每天的胰島素用量已經高達80個單位,但血糖波動仍然很大,黎明現象嚴重,經常出現酮症酸中毒或低血糖反應,以致4年前在當地醫院檢查時發現已經並發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Ⅲ期)和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自2000年起,夏女士平均每年住院3~5個月,半年前患者因眼底出血而行激光治療。2004年7月患者因全身乏力伴惡心、嘔吐,尿酮體(++)又一次住院。住院後采用美敦力胰島素泵治療,6天後測血糖:空腹5.0~7.0mmol/L,餐後8.0~10.0mmol/L,血糖控制平穩,尿酮體為陰性,乏力、惡心、嘔吐等症狀消失,無視物模糊及多尿、夜尿等症狀,精神、飲食及睡眠逐漸正常,再觀察5天後出院。至今患者已帶泵兩年整,每日胰島素總量已減至46單位,而血糖仍然非常平穩。患者感覺飲食、運動比帶泵前更靈活、更隨意,還經常在周末睡懶覺而不用擔心血糖會升高(因為有24小時自動輸注的基礎率控制),視物模糊、肢端的麻木、疼痛等症狀都不見了,以前常有的腰痛也消失了,也未再出現過低血糖和酮症酸中毒。

  血糖波動是糖尿病各種並發症加重的重要原因。夏女士因分次皮下注射胰島素,血糖控制不平穩,而換用胰島素泵治療後,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同時也逐漸提高了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了胰島素的用量。可以說,胰島素泵對控制患者並發症的發展,減少患者的醫療開支,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這正是胰島素泵治療的優勢之一。此外,胰島素泵治療還有許多優勢,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模擬生理分泌:胰島素泵的輸注方式模擬人體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更符合生理要求。

  2.提高生活質量:胰島素泵可設定一個持續的基礎輸注量及餐前大劑量,使患者生活更接近正常人。如有黎明現象的患者,可設置一個黎明的基礎輸注量;餐前大劑量可根據進餐的質與量、進餐時間進行設定;某一餐延遲或取消,基礎輸注量可維持正常血糖水平。

  應用泵後,無需再計劃胰島素最佳注射時間和起作用高峰時間,可以使工作、生活和娛樂活動的安排隨意變動。還可參加力所能及的任何運動,如游泳,踢球、跳舞等。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3.血糖控制更穩定:使用胰島素泵能把高血糖和低血糖的風險降至最小。由於胰島素釋放量與需要量能夠基本匹配,餐前大劑量調控好,可控制三餐後高血糖;基礎量分段設定好,可克服清晨高血糖(黎明現象)。

  4.可隨時調整基礎輸注量:胰島素泵的基礎輸注量可根據自身情況進行調節。如果存在夜間低血糖現象,就可以把夜間胰島素基礎輸注量設定低一些。而對胰島素高度敏感的患者.胰島素泵在避免胰島素過量方面更是有益,它的輸注最小精確劑量可低至0.05單位。

  5.有效預防低血糖的發生:使用胰島素泵,皮下僅存留少量的胰島素,所以因運動導致的低血糖也就減少了。而對於低血糖感覺不靈敏者,應用胰島素泵後,可以恢復其敏感性,這樣就可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可以將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范圍以內,同時也大大降低了低血糖的發生幾率。

  6.胰島素泵釋放量准確而精細:無論用多少胰島素,只要事先設定好,胰島素泵就會按時釋放,血糖控制越不穩定,這種准確性顯得越重要。另外,胰島素泵還可釋放極小劑量的胰島素,如每小時只釋放0.05~2.5單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