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糖尿病強化治療手段胰島素泵治療

糖尿病強化治療手段胰島素泵治療

  國際衛生協會發表一項為期10年的臨床研究糖尿病控制和並發症(DCCT)的研究結果表明:嚴格控制血糖水平接近正常值(4.4mmoI/L~6.6mmoI/L)的患者,10年後發生並發症(包括心、眼、腎、神經病變)的幾率遠低於預期的50%~70%。這種強化控制血糖達標,能大幅減少、減輕或延緩慢性並發症發生、發展。近年來研究人員還發現,給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為期2周的強化胰島素治療後,可以有效地恢復患者的胰島功能,使某些患者不需要任何藥物,僅僅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就能維持理想的血糖水平。

  強化血糖控制的目的是維持血糖接近正常水平,通常采用一日多次胰島素注射,需要每日多次采血監測血糖來完善治療。

  胰島素注射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次性注射器(適用於常規及強化治療);

  胰島素筆(適用於常規及強化治療);胰島素泵(適用於強化治療)。

  強化治療組中使用注射器或胰島素筆的患者,每天需注射3~6次或更多;而使用胰島素泵者,胰島素可以持續輸入,不需要另外注射。

  什麼是胰島素泵?

  胰島素泵如BP機大小.內裝有一個放短效胰島素的儲藥器,外有一個顯示屏及一些按鈕,用於設置泵的程序,靈敏的驅動馬達緩慢地推動胰島素從儲藥器經輸注導管進入皮下。

  胰島素泵模擬人的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可以常年使用,並且每日24小時持續釋放胰島素。它有兩個釋放節律,基礎釋放量和餐前大劑量(追加釋放量),患者只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設定釋放程序即可。小劑量的胰島素定時釋放,稱為“基礎釋放率”。這樣,在每次用餐之間和夜晚,胰島素可將血糖控制在需要的范圍之內。每當用餐時,患者還可以用泵釋放一次“藥丸式劑量”的胰島素,即餐前大劑量,以便與攝入的食物量相匹配。

  胰島素泵一般別在腰帶上,或是放在口袋裡。各種樣式的夾子與配件使胰島素泵在不同場合下易於攜帶。現在的胰島素泵帶有多種安全裝置,即使在最嚴重或極不尋常的情況下也能確保輸注安全。

  胰島素泵治療的益處

  改善血糖控制。統計結果表明,胰島素泵使用者的HbA1c(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低於打針的患者,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血糖波動幅度小,趨於正常水平。這意味著能避免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延長患者的生命。同時胰島素泵可精確控制胰島素的注射劑量,所以,低血糖發生大為減少。

  靈活性。胰島素泵使用的是短效胰島素,起效快,病友可以自由選擇吃飯、運動、睡覺的時間,即使輪班工作甚至跨越時區旅行,血糖也較容易控制,生活更自由。

  劑量的精確性。胰島素泵可以輸入0.1U(有些甚至可以精確到0.05U),目前的胰島素注射器和胰島素筆是不可能達到這樣的精確度的。兒童及瘦型成年糖尿病患者對小劑量胰島素敏感,使用胰島素泵治療更是他們最佳的選擇。

  減輕痛苦。使用胰島素泵,病友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場所,只需側過身,按幾下按鈕,胰島素就自動地輸入體內,既簡單又不失體面,讓病友忘卻時刻打針的繁雜和痛苦。

  胰島素泵治療適用者如下:經常有低血糖或高血糖症狀,血糖控制不理想的患者;懷孕或計劃懷孕的女性糖尿病患者;經常出差或生活不規律的患者;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初發的有嚴重高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糖尿病嚴重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神經病變、糖尿病足等患者;外科手術術前、術後需控制血糖的患者。

  胰島素泵治療通過模擬胰腺分泌胰島素的作用,使患者胰島素水平接近生理晝夜胰島素水平,從而使患者24小時血糖得到理想控制。與每日多次皮下注射相比,發生低血糖的幾率小,較符合生理狀態,是安全、可靠、方便、靈活的糖尿病治療手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