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吃水果每日別超一斤

妊娠糖尿病吃水果每日別超一斤

  女性在妊娠期間往往喜歡通過各種“補”來增強營養,認為這樣對於孩子的健康更有益處,結果很多女性在懷孕期間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尤其是水果,很多孕婦認為懷孕時多吃水果,生出來的寶寶皮膚就會好。專家指出水果在妊娠期間的攝入應該適量,不能吃太多。

  妊娠糖尿病患者宜選擇的水果

  現在懷孕的准媽媽為了能夠給肚子裡的寶寶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其他營養,很多孕媽媽盲目地通吃各種各樣的水果,諸不知有一些水果吃多了反而對自己和寶寶都會出現不良的影響。而糖尿病是孕媽媽在懷孕期間出現比較高頻率的疾病,危及自身的和寶寶的健康。那孕媽媽在懷孕期間如何選擇水果、選擇什麼樣的水果比較好呢?下面小編給出有益於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幾種水果,希望能夠對孕媽媽有些有效的幫助哦!

  1、猕猴桃:猕猴桃熱量低,含糖量也很低。對皮膚特別好,猕猴桃的營養成分非常的豐富。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和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用。猕猴桃還可以改善妊娠糖尿病患者口渴和煩熱的症狀。

  2、蘋果:吃蘋果是可以預防糖尿病的。因為蘋果中有鉻。鉻可以提高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蘋果中的蘋果酸成分可以起到穩定血糖的作用。這簡直就是專門為妊娠糖尿病患者量身打造的一款水果。

  3、柚子:柚子裡含有“胰島素”。可以起到對糖尿病患者降血脂的功效,柚子的果肉裡含有柚皮甙。柚皮甙簡直就是植物界的胰島素。

  4、草莓:草莓那麼甜,妊娠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怎麼可以包括草莓?很多人一定咋舌,覺得我在瞎說。草莓含有豐富的鉀。可以緩解糖尿病患者口渴的症狀。除此以外,草莓的實際含糖量很低。

  5、櫻桃:櫻桃酸酸甜甜,是妊娠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之一。而且是非常適合妊娠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櫻桃中有花青素。可以幫助促進胰島素分泌。絕對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水果,而且是越吃越健康的水果。

  糖尿病人應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並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澱粉。食後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導致血糖升高,對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於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果膠有延緩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穩定時可以少吃一些水果。

  吃水果時,要以含糖量低為選擇原則。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認為在兩餐之間(血糖下降時)少量服用較為合適。

妊娠糖尿病吃水果每日別超一斤

  妊娠糖尿病吃水果每日別超一斤

  孕婦吃水果吃得太多會為孕期肥胖和妊娠糖尿病埋下隱患。專家建議,孕婦應首選糖含量相對較低的水果,如西瓜、蘋果、梨、橘子、桃、葡萄等,孕婦每天吃水果別超過500克,而妊娠期糖代謝異常或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則要減半,建議最好等血糖控制平穩後再加水果。其次,如果喜歡吃香蕉、菠蘿、荔枝、柿子之類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就一定要少量。

  糖尿病孕婦一定要計算好每天攝入的總熱量,如果水果吃多了,就要相應減少主食,以保證全天總熱量攝入不要超標。但不能用水果代替主食,因為主食屬於復合碳水化合物,它不會在短期內快速升高血糖,而水果卻恰恰相反。吃水果的時機也很重要,最好選在兩餐之間吃,這樣既不會使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妊娠糖尿病飲食結構要調整

  自從懷孕後,張女士不但沒有孕期反胃現象,反而胃口大開,一餐可吃下懷孕前兩餐的飯量;聽說多吃水果對胎兒好,她每天除了補充大量水果外,還要堅持吃一個西瓜。到了懷孕後期,體重達到180斤,小腿腫得像大蘿卜。她到醫院就診,經醫生認真檢查後,診斷為妊娠糖尿病,主要原因是進食大量高甜度水果所致。

  專家介紹,妊娠糖尿病包括妊娠合並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並糖尿病是指婦女懷孕以前已患糖尿病(包括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兩種類型);妊娠期糖尿病則是指妊娠期才出現和發現的糖尿病和糖耐量異常。

  控制妊娠糖尿病的方法,除采取運動療法、適度的運動,必要時應用胰島素治療外,必須及時調整飲食,嚴格控制可能對該病產生不利影響的各種飲食因素。最理想的是,通過飲食控制使孕婦日常生活時無饑餓感。妊娠糖尿病飲食要合理控制總熱量攝入、保持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嚴格控制易被體內吸收的單糖、保證蛋白質的攝取量、控制油脂類食物的攝入、多攝取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多攝取維生素含量高的食物。

  孕婦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妊娠中、後期每天控制在1800~2200千卡為宜,也可以每天每公斤體重按25~35千卡計算。肥胖孕婦在妊娠期不宜減體重,避免母體內的酮體增加,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體重較輕或體質虛弱的孕婦,應該供給足夠的熱量,並根據血糖、尿糖等病情隨時調整飲食;為維持血糖水平平穩,避免酮症酸中毒發生,每天最好分三大餐和三小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時間相距過久,適宜的做法是睡前補充一些點心;還要嚴格控制容易被體內吸收的單糖,如蔗糖、砂糖、葡萄糖、冰糖、蜂蜜及含糖飲料、甜食等。要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主食,如以糙米或五谷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谷類面包或饅頭等。由於妊娠糖尿病孕婦早晨的血糖值較高,所以早餐食物的澱粉含量必須要少一些。忌食熬煮時間過長或過細的澱粉類食物如粥類。

  妊娠糖尿病患者蛋白質的攝入量應該較正常孕婦增多,每天攝入以100~110克為宜,如雞蛋、牛奶、瘦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制品,其中動物蛋白占1/3。每天最好喝2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脂肪攝入量每公斤體重要小於1克,同時還應該控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肉皮、肥肉等食物。減少堅果類食物的數量;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延長食物在胃腸道的排空時間,減輕饑餓感。因此,在可攝取的份量范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增加蔬菜,但不要喝果汁等,也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在糖代謝中起重要作用,因此要注意攝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具體治療要注意

妊娠是一個女性即將成為母親的幸福時期,但對糖尿病婦女來說又是一個困難又有一定危險性的階段。

預防妊娠期糖尿病要怎麼做

一、控制飲食   要想預防這種疾病的發生,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日常飲食,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