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媽媽”降糖不要靠餓肚子

“糖媽媽”降糖不要靠餓肚子

  “准媽媽的健康影響兩代人的健康。”此言不虛。以孕期常見的並發症妊娠期糖尿病為例,“糖媽媽”能否及時采取安全有效的控糖方案將直接影響自身和胎兒的健康。而我國妊娠合並糖尿病的患病率現已高達17.5%,也就是說,不到6個孕媽媽中就有1人受到高血糖的威脅。

  根據國家衛計委2011年開始采用的妊娠期糖尿病診斷新標准,空腹血糖(5.1mmol/L)、服糖後1小時血糖(10mmol/L)、服糖後2小時血糖(8.5mmol/L)3個時間點中的任何一個高於標准即可確診妊娠期糖尿病。

  產檢糖尿病篩查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後,很多“糖媽媽”的第一反應是,非常時期能不用藥就不用,嚴格控制飲食就能把血糖管理好。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主任委員楊慧霞教授表示,“糖媽媽”的這種心理可以理解,但現實是飲食控制的效果常常不盡如人意,而飲食控制不佳對孕婦和胎兒都會帶來危害。

  如果飲食控制寬松,就容易發生高血糖,高血糖可能導致孕婦妊娠期一系列嚴重並發症,同時影響胎兒生長發育,還對孩子未來的健康埋下隱患。

“糖媽媽”降糖不要靠餓肚子

  如果過度控制飲食,“糖媽媽”可能出現低血糖、營養不良、饑餓性酮症等危險,同樣對胎兒造成出生體重低、生長發育和智力發育受影響等一系列危害。因此,楊慧霞教授強調,“糖媽媽”如果飲食控制一周血糖仍未達標,就應在合理運動飲食的基礎上及時啟用胰島素治療,以避免過度的飲食控制,管理好血糖,減少不良妊娠並發症。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後,懷頭胎時發生過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再懷孕的話,一定要加強預防,孕前先檢查,懷孕後要從孕早期就開始注意合理的飲食營養,注意體重的合理增長。

  針對“糖媽媽”孕期用藥的顧慮,楊慧霞教授特別指出,與口服降糖藥物不同,胰島素是大分子物質,不會通過胎盤,對胎兒無影響,是治療妊娠期糖尿病安全有效的手段。目前臨床應用較多的是速效胰島素類似物門冬胰島素。基礎胰島素類似物地特胰島素也已於去年10月被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妊娠期糖尿病治療,空腹血糖也有增高的“糖媽媽”多了一個選擇。有了安全有效的控糖武器,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糖媽媽”也不必過於焦慮,及時啟用胰島素治療,能夠保證母嬰平安、健康。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如何通過飲食進行控糖?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類特殊的糖尿病,如果控制得好,大多數孕婦會在寶寶出生後血糖

妊娠糖尿病的發生會有哪些常見危害性

隨著我國人口的大幅度增多,患有糖尿病的人也在不斷增長,這種疾病的發生以妊娠糖尿病比較特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