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為什麼妊娠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有“甜蜜”憂郁症?

為什麼妊娠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有“甜蜜”憂郁症?

  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嚴重危害母兒的健康。據研究發現,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容易患有憂郁症。

  妊娠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有“甜蜜”憂郁症

  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罹患糖尿病的低收入孕婦及新做母親的婦女與那些沒有糖尿病的婦女相比,其在懷孕中及懷孕後發生抑郁症的風險增加了近2倍。

  研究人員對低收入的1.1024萬名圍產期婦女的糖尿病與抑郁症之間的相關性進行了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患有任何形式糖尿病的婦女在懷孕期間或產後都更容易出現某些抑郁症的跡象。在對年齡、族裔、分娩、早產等因素進行校正之後發現,罹患糖尿病的婦女在圍產期(占15.2%)與那些沒有糖尿病征兆的婦女(占8.5%)相比,她們被診斷為抑郁症或服用抗抑郁症藥物的可能性幾乎增加了一倍。

為什麼妊娠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有“甜蜜”憂郁症?

  妊娠糖尿病要嚴格控制血糖,慎防“甜蜜”抑郁進一步加深

  針對剛發現的妊娠糖尿病,首先要進行飲食控制和運動控制。其中飲食控制以能提供准媽媽足夠熱量及合理營養而又不引起饑餓性酮體產生及餐後高血糖為原則。而運動以不導致胎兒宮內窘迫、發育遲緩,不引起宮縮,准媽媽心率正常為原則。

  雖然不少“糖媽媽”在這兩種療法的作用下可以收到很不錯的效果,但有些“糖媽媽”卻沒有這麼好運,雖然她們非常嚴格地去控制飲食,但血糖依然居高不下,這時專家就建議采用胰島素治療———利用擁有妊娠糖尿病適應症的胰島素類似物可以有效控制准媽媽的血糖。這種適用於妊娠糖尿病的門冬胰島素屬於大分子蛋白,不能通過胎盤,不會給孩子造成影響。同時,目前使用的門冬胰島素在有效控制餐後血糖的同時,減少重度低血糖的發生。

  故此,專家建議,“糖媽媽”如果在飲食控制和運動治療3-5天後血糖仍無法達標,或飲食控制後出現饑餓性酮症,增加熱量血糖又超標,就必須盡早開始門冬胰島素治療,並一直持續到分娩,每天晚飯後給自己打一針,很快就可以實現血糖的平穩,給孩子和自己一個安全的身體。而在分娩之後,妊娠引起的血糖波動會自然消失,這時候也就可以自然停用門冬胰島素了。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該吃什麼?

隨著生活條件越來越好,近年來准媽媽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幾率一直逐年升高,有數據顯示,目前妊娠糖

如何調節和防治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合並了糖尿病,最明顯的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