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糖病患兒要多留心 控制好血糖可戴胰島素泵

糖病患兒要多留心 控制好血糖可戴胰島素泵

  在我國,兒童糖尿病大多數都是1型糖尿病,需要終生使用胰島素治療,而他們有著與成年人不同的生活模式與自律性,面臨生長、青春期發育、社會心理發展的特殊階段,此階段糖尿病控制水平對患兒一生的健康影響很大,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比如高血糖或頻發低血糖都會對患兒身心造成嚴重的威脅。

  但是,注射胰島素是個技術活,對於年齡尚小的兒童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如此。對這些小患者而言,注射胰島素不但治療起來不方便,還可能帶來如疼痛、皮膚起硬結等很多的問題。

  專家建議,給患兒戴個胰島素泵可能是更好的治療選擇。因為胰島素泵大小如同BP機一樣,戴在身上,可以模擬胰島素的生理性分泌模式,持續為患者輸注胰島素。另外,兒童糖尿病患者戴胰島素泵可以別在腰帶上或放在口袋裡,應用十分靈活。

  胰島素泵調節血糖上需要注意的問題

  1、孩子處於快速生長期,由於夜間大量分泌生長激素,孩子的胰島素基礎率規律和成人不一樣,需要特殊調整。家長要注意檢測晚餐前、晚餐睡前、夜間2點、早晨的血糖,甚至再加上夜間4點的血糖。

  2、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不同的生長發育期,需要的胰島素量的大小和規律都是不一樣,需要經常檢測血糖,當然也可以配合尿糖檢測。發現血糖規律性升高或降低時,及時找專業醫生調節胰島素用量。

  3、孩子飲食、運動不規律,特別飲食,難免不偷吃零食或吃多,血糖高了,怎麼辦?不管?不可能,一不小心就酮症酸中毒了,要避免這個問題,一定學會臨時追加胰島素,更重要的是學會計算血糖多高應該追加多少胰島素。

  4、家長發現孩子有異常變化時,一定注意檢測血糖,例如感冒、嘔吐等,血糖高,一定先處理血糖問題,再對症治療。

  5、經過一段時間胰島素泵強化治療,胰島短時間恢復,甚至停藥血糖也正常,千萬不要以為糖尿病徹底治愈了,就大膽停藥了,該吃吃,該喝喝,這樣就大錯特錯了。這是糖尿病的“蜜月期”,“蜜月期”短暫的,這是我們一定要冷靜,一定堅持治療,延長“蜜月期”。

  總之,胰島素泵是控制血糖最好的辦法,特別兒童糖尿病更應該選擇。雖然佩戴胰島素泵復雜一些,只要我們注意學習、細心一點,同樣能夠控制好病情,和正常孩子一樣成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