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教你應對帶泵出現的問題

教你應對帶泵出現的問題


  現代科技讓我們很高興地看到胰島素泵能防止誤操作,並在任何時候都安全可靠。但是事實也提醒我們科技產品的的確確在有些時候也會發生故障。雖然對現今的泵而言,失控過量胰島素輸入幾乎不可能會發生,但有時候由 於物理性損壞或者計算機化的安全控制出現問題,我們的胰島素泵也會有出現故障的情況。

  所有生產胰島素泵的公司都盡力最快速地更換患者手中發生故障的泵—— 通常是通過全日24小時的快遞服務。但是,如果故障發生在周末或是節假日,用戶等待更換的時間就會延長一些。因此,每個使用胰島素泵的患者都應 該有重新使用胰島素注射這一方法的應對方案。

  通過針筒或注射筆注射速效胰島素能夠很容易地替代胰島素泵的大劑量輸入。正常的胰島素與碳水化合物之比和校正劑量能很好地發揮作用好幾天。替換泵的基礎量輸入則要稍困難一些。最好的方法是選用來得時(Lantus ) 或者 中效胰島素(NPH )。

  如果您選用來得時,在停止使用泵後立即 注射等同於胰島素泵24小時基礎量總量的胰島素。這會使您的血糖在幾天中略微比平日高些,但能夠防止極端的高血糖或低血糖出現。記錄下第一天的注射時間,以便以後幾天中能在 同一時刻進行注射(如果 新泵還未能到達您的手中)。如果的泵已經到達,則等到最後一次來得時注射的 24 小時後再恢復胰島素 泵基礎量的輸入。

  如果您選用NPH ,就僅在睡覺的時候使用它。使用劑量應大約等同於24 小時泵治療 基礎量總量的2/3 。因為NPH 的作用能延續較長的時間,即使距最後一次注射時間已超過24 小時,您體內都不會完全地缺乏胰島素。但由於NPH的主要效用在 10至12小時後就消失了,所以您可以安全地在第二天的任何時候恢復使用胰島素泵。

  請記住,每一位胰島素泵使用者都要做好這樣的准備:萬一胰島素泵發生了故障,他們得有一到兩天重新回到注射治療。所以,請在身邊留有注射器和至少一劑長效胰島素以及一套注射劑量的方案,這樣您就能夠在泵發生的故障的時候很好地應對。

  低血糖的處理

  用胰島素泵處理低血糖與注射沒什麼不同。幸運的是使用胰島素泵你可以減慢或中斷胰島素輸注。預防低血糖的最好方法是頻繁的監測血糖情況。如果這樣還是不行,那你就吃糖或喝點果汁,不過得注意不要治療低血糖過頭。遵循醫生建議,試驗並確定你需要多少糖才能恢復。如果有必要,你可以停止(或延緩)基礎量的輸注直至血糖接近正常。當你重新使用泵時,不需要重新編輯程序。和醫生一起討論如何處理這些情況,以便下次碰到問題時有所准備。

  高血糖的處理

  如果你的血糖很高,首先你要確認胰島素泵和輸注管路是否正常運作。你和你的醫生可以計算出一個追加劑量來降低血糖。給予追加劑量一小時後,重測血糖情況。如果血糖依然很高,降不下去,很可能是輸注皮管出現了問題。在那樣的情況下,你應該用注射器或注射筆給自己注射一劑短效胰島素並檢測尿酮情況。然後,更換輸注導管,並在一個小時後重新測血糖,如果有惡心不舒服的症狀應及時聯系醫生。

  戴泵睡覺

  晚上帶著泵睡覺雖然不是個大麻煩,但也是需經常關心的問題。只要連接你身體的軟管足夠長你可以把它放在床旁桌上或者是枕頭下,如果你的睡衣上有口袋,那麼你也可以放在裡面。有些戴泵的病人把泵放在身體旁邊,這也是可以的。 睡眠時胰島素基礎量可以幫助你控制晚上的血糖,你早晨會感覺很好,這也有助於改善早晨血糖升高的“黎明現象”。

  戴泵旅行

  當你要去旅行的時候,一定要帶上備用電池、胰島素及胰島素泵並帶上輸注管路或胰島素筆以備在萬一的情況下使用。當然,你還要攜帶血糖儀。最好是你所需要的東西都帶上雙份。如果是乘飛機旅行,要確保你帶的這些裝置隨身攜帶。旅行要跨時區的話你就要把胰島素泵上的時間跟著做相應的調整,要讓泵知道你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醒來,一旦你回到家別忘了把時間調回來。你也可以考慮帶一份醫生證明以防萬一你通不過金屬檢驗。通常胰島素泵不會使警報器報警,但是飛機場與飛機場之間設計的觸發報警的東西可能也不相同。

  控制體重

  如果血糖水平持續過高,尿中就會有很多糖“溢出”,這些糖包含了卡路裡,這意味著實質上你正在把卡路裡沖入廁所。然而,要是你控制好血糖,那麼這些卡路裡會被吸收,那就有可能引起你的體重增加。避免這些的關鍵是不要讓戴泵後“能吃你想吃的,在你想吃的時候吃”的這種自由變成 “吃任何東西,在任何時候”。最好的方法是像那些努力要保持體重的人一樣避免高熱量、高脂肪的飲食。一份正規的、健康的飲食是必需。與有經驗的糖尿病專科的營養師一起調整你的飲食情況。記住胰島素泵可以讓你控制胰島素,因此,你可以完全控制你食物攝入量。你可以和你的糖尿病醫護人員一起討論關於用鍛煉來燃燒更多的脂肪。正確飲食及保持體形有益於健康。

  膳食

  用餐時,根據你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的量輸入餐前大劑量。因為每一餐的膳食不同,所以輸入的餐前大劑量也不同。餐前大劑量的輸入可以立刻確保你攝入的食物不至於使血糖升得太高。你必須在餐前測一下血糖,那樣可以增加胰島素單位來做調整。同糖尿病醫護人員一起學習怎麼計算你的餐前大劑量 , 他們會給你一個計算公式告訴你多少量碳水化合物相當於單位胰島素。並建議您餐後 3-4 小時再檢測一下血糖。

  胰島素泵應用於運動領域

  當你或你的小孩運動時,盡管身體活動會影響機體利用血糖,但使用胰島素泵仍能很好控制血糖。首先要考慮的事情是在運動中是否佩戴胰島素泵。泵脫離非常容易。一般情況下,你要撤掉胰島素泵一個小時或更短的時間,你不需要作任何的胰島素劑量的調整。如果時間更長一些,就需要進行劑量調整。在摘除時間較長前應先給予一小劑量的餐前胰島素量和點心。你需要經過檢測活動前,中,後的血糖情況來確定什麼樣的活動最適合你。

  如果你選擇在運動的時候也戴著胰島素泵,那你就要減少你的基礎率。再一次,檢測你的血糖情況以確定運動方式。一旦你計算出適合的基礎率,它就會被編入程序中,下一次要再使用這個基礎率就只需按一下按鈕,這非常容易。

  使用胰島素泵的日常問題

  臨床醫學證實胰島素泵治療 1 型糖尿病是最佳的治療方法,對於妊娠糖尿病及 2 型糖尿病也同樣有用。短效胰島素容易預測的特性使胰島素泵治療比注射治療更容易嚴格控制血糖。胰島素泵使生活更加自由,這是注射器治療無法達到的。由於生活不規律而血糖控制困難的任何人,使用胰島素泵常常會得到非常滿意的效果。

  會計算碳水化合物和餐前大劑量的患者,使用胰島素泵後,他們可以自由地吃,不用再遵守先前使用長效胰島素所需要的固定飲食習慣。胰島素泵甚至已經成功的應用於非常年幼的兒童,包括剛初學走路的小孩(幼兒)和嬰兒。

  當你做日常活動如運動及睡覺時需考慮一些問題,就像你使用注射器時一樣,下面一部分內容提供了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胰島素泵的信息和提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