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胰島素泵 >> 胰島素泵給糖友帶來便利

胰島素泵給糖友帶來便利

  胰島素泵是一個形狀、大小如同BP機,通過一條與人體相連的軟管向體內持續輸注胰島素的裝置。它模擬人體健康胰腺分泌胰島素的生理模式。俗稱“人工胰腺”。內裝有一個放短效胰島素的儲藥器,外有一個顯示屏及一些按鈕,用於設置泵的程序,靈敏的驅動馬達緩慢地推動胰島素從儲藥器經輸注導管進入皮下。

  輸注導管長度不一,牢固地將泵與身體連接起來。

  胰島素泵的基本用途是模擬胰腺的分泌功能,按照人體需要的劑量將胰島素持續地推注到使用者的皮下,保持全天血糖穩定,以達到控制糖尿病的目的:(1)模擬胰腺分泌功能,更好地控制血糖,改善HbA1c水平;(2)使用短效胰島素,同一部位小劑量持續輸注,克服了常規注射方法。許多人選擇腹部作為胰島素給藥部位,這個部位操作簡便,且胰島素吸收穩定,也可選擇臀部、大腿外側以及手臂三角肌等部位。

  胰島素泵的優點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栾曉軍主任在接受家庭醫生在線專訪時談到:

  第一個,可以精確控制胰島素注射的劑量,如果胰島素打到皮下,劑量過多,會導致低血糖,而劑量過少,會引起血糖過量,而現在可以精確控制胰島素量的話,就可以很好控制體內的血糖量。

  第二個優點是避免了患者多次皮下注射胰島素的皮肉痛苦。胰島素泵通過一根軟管連接到皮下持續注射,避免了每次吃飯前都要注射一次胰島素。

  第三個優點是由於精確控制了胰島素的注射量,因此節約了藥液。在以往血糖過高就會打一次針,但如果一下子過量就導致低血糖,打少了又不夠,而現在使用了胰島素泵持續輸入,就可以精確控制劑量,每小時需要多少都可以控制,總體上講可以比起打針注射更節約藥液。

  胰島素泵也有缺點

  第一個就是雖然能夠隨身攜帶,但是在一些運動,比如游泳,或是劇烈的體育運動時,就不太方便;

  第二是注射部位由於長時間有針頭埋在皮下,會出現紅腫炎症;

  第三個有可能微電腦的程序出現問題,馬達停止了工作,或者軟管堵塞了,這時候便不能輸入藥液了,而病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有可能會胰島素缺乏,引起一些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