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血糖檢測要了解生物酶特性

血糖檢測要了解生物酶特性

  若能自我了解不同酶的特性,對於血糖監測的准確性提高極為有益。目前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已僅次於印度,居世界第二位。預計2025年更將高達5930萬人。而目前對糖尿病病情進行有效管理的關鍵是血糖檢測,血糖監測也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組成成分。

  據了解,血糖儀是一個完整的采血、檢測、分析等過程的綜合反映,其主要技術含量都在一張張小小的“塑料片”內部,而試紙的核心就是生物酶,不同酶和輔酶有不同的特性,檢測的准確性、精確性和抗干擾能力也各不相同。患者若能自我了解不同酶的特性,對於血糖監測的准確性提高也極為有益。

  現在血糖試紙常用酶主要為葡萄糖氧化酶和葡萄糖脫氫酶兩種,各有特點,對氧含量、藥物、其他糖類物質的反應也不盡相同。葡萄糖氧化酶對葡萄糖特異性高,但由於反應過程需要氧的參與,因此測量結果容易受血氧含量影響而造成結果出現偏差;試紙也容易與空氣中氧氣發生反應,一般應在開封後三四個月內用完。

  那麼,哪些情況下會對血氧含量產生影響呢?據專家介紹,呼吸衰竭、心衰、嚴重感染、海拔高度甚至劇烈運動都是影響血氧濃度的因素。相比之下,葡萄糖脫氫酶不受血液或空氣中氧分子的干擾,試紙一般可以使用至標明的有效期,但是由於反應過程需要一定的輔酶和介質的參與,有些輔基如吡咯喹啉醌(PQQ)可能與注射用麥芽糖、口服木糖和半乳糖發生反應,造成結果假性升高,所以除應用含有上述糖類的特定患者之外,葡萄糖脫氫酶技術可應用於其他合適的患者。上海交大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糖尿病研究室副主任王煜非教授說,在患者的血氧含量及紅細胞壓積容易發生不可預知變化的臨床科室,謹慎使用葡萄糖氧化酶技術的血糖監測系統,應改用葡萄糖脫氫酶技術的血糖監測系統或用生化法測定血糖。

  血糖儀檢測血糖的原理不盡相同,檢測方法也不同。只有了解了儀器工作的原理後,在選用時,才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臨床藥物、病人體內成分、環境等因素的干擾,使得血糖檢測的數據更加精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