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走出糖尿病飲食治療的誤區

走出糖尿病飲食治療的誤區

席英 2005-12-13 13:05:25 中華實用醫藥雜志 2004年5月第4卷第9期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中最基本的措施,無論是1型糖尿病或是2型糖尿病人,無論是注射胰島素還是口服降糖藥物,都必須堅持飲食治療。飲食治療的目的是:在保證機體正常發育和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糾正已發生的代謝紊亂,減輕胰島β細胞負荷,改善整體的健康水平。但由於糖尿病病人對飲食治療、藥物治療的作用不明確,加上飲食成分極其復雜,所以糖尿病患者甚至是一些醫務工作者還存在許多飲食誤區。

1 少吃或不吃,糖尿病就會得到良好的控制經過合理的飲食治療,有的輕度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會得到一定控制,但不能簡單理解為少吃或不吃來達到所謂的“控制”糖尿病的發展;因為我們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其中所含營養物質(糖、脂肪、蛋白質等)經過消化吸收後,分 別有不同的用途,蛋白質和脂肪參與組織細胞的構成,而糖是體內主要能源來源,先以糖原的形式儲存起來,有的放矢地為機體提供能量,體內的細胞組織才能維持正常功能,我們每天的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活動才有保障。若少吃少到不能提供機體正常代謝的情況下,首先,不能滿足每天參與組織細胞新陳代謝所需的蛋白質和脂肪,糖原儲存不足,而體內所有組織細胞每時每刻都在新陳代謝,患者每日相應的生活活動又是必須,這結果將導致體內糖不足,在這種情況下,機體只有調動脂肪和蛋白質供能,長此以往,患者體重下降,血糖波動較大,機體抵抗力差,體內將產生大量的酮體、尿素氮和肌酐,直接導致患者酮症酸中毒和加重腎髒的損害等。因此少吃或者不吃不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2 主食越少,糖尿病控制越好 [1]不少患者只控制主食的攝入,認為飯吃的越少越好,長期把主食控制在半兩到1兩,從而造成總熱量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而導致機體內脂肪、蛋白質分解太多而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甚至產生饑餓酮體。另外由於患者認為已經控制了飲食量,從而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總熱量遠遠超過控制范圍,而且脂肪攝入過多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並使飲食治療失敗。其實,主食中含較多的復合碳水化合物,它升血糖的速率相對緩慢,在適當范圍內應自己增加攝入量。

3 采用胰島素治療後飲食就不需再控制了有些患者采用了胰島素治療,就認為有了胰島素就天下太平,不需再控制飲食。其實胰島素治療必須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才可以調整為控制血糖平穩的最佳劑量。如果飲食不控制,血糖會更加不穩定。

4 由於各種水果是含糖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色、香、味俱全,口感好,還能補充大量的維生素、果膠和礦物質,但是由於它含果糖,長期以來被排除在糖尿病患者食品之外,甚至到了“談水果色變”的程度。現在可以肯定地說糖尿病患者能夠吃水果,不過應當學會怎樣吃。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為6%~20%,西瓜、蘋果、梨、橘子含量較低,香蕉、紅棗、荔枝等含量較高。水果中所含碳水化合物的成分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果膠和水分。其中果膠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有延緩葡萄糖吸收,降低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每天吃1~2個水果是可以的,但是水果中畢竟含有葡萄糖、果糖和熱量,可能導致血糖升高,因此吃水果必須掌握一定的時機,即必須在糖尿病控制理想的前提下,空腹血糖<140mg/dl,餐後2h血糖<180mg/dl,糖化血紅蛋白7.5%。您就可以從容的選擇水果了,吃水果的時間一般選在兩次正餐中間或睡前加餐用,這樣可避免因一次性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多而加重胰腺負擔,導致血糖升高。另外,所吃水果要計算熱能相應減少主食。

5 多喝水就表明糖尿病控制不佳而盡量限制喝水水是人賴以維持基本生命的必須物質,人對水的需要僅次於氧氣。一般來說,成人每日約需2500ml,其中1200ml來自於飲水,1000ml來自於食物中的水,其余300ml來自於體內代謝產生的水,糖尿病患者每日飲水量應隨氣溫、身體 狀況、勞動強度的不同而有所調整。比如夏季或活動量較大是需水量可達4000ml,因此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水不但能夠稀釋過高的血糖還有助體內生化系統的正常運動。只有合並慢性腎功能衰竭或心功能不全時,才應根據醫生的醫囑適量限制飲水。

6 多吃了食物只要加大降糖藥就可以抵消掉一些患者感到饑餓時就多吃飯,然後就加大服藥劑量,誤認為飲食增加了多吃點降糖藥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實上,這樣就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大大加重了胰腺的負擔,同時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毒副作用發生的可能,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7 鹹味或無糖食品不需要限制部分患者錯誤認為,糖尿病就是不吃甜的食物,但對於鹹面包、鹹餅干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食品就不加限制,其實這些食品都是糧食做的,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因此這類食品仍應計算入總熱量范圍內。

8 膳食纖維對於控制血糖有利,因此每日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有些患者聽說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而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對身體有利,因此就每日只吃粗糧不吃細糧,這樣做也違背了平衡膳食的原則。如果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的負擔並影響蛋白質、一些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的吸收,長期如此容易造成營養不良,而對身體不利。無論吃什麼食品都應該適度、平衡,選擇主食也應粗細搭配。

9 不吃糖,但可以多吃蜂蜜有些患者不敢吃糖,就吃一些蜂蜜代替甜味。其實蜂蜜、蜂王漿中含有較高濃度的單糖,吃多了也會使血糖、血脂、膽固醇升高而影響糖尿病的控制。

總之,為了使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更好,我們要認真做好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幫助患者走出飲食治療的誤區,更好地控制飲食,配合治療,讓生活過的更精彩。

參考文獻

1 陳偉.糖尿病一日三餐巧搭配,中華護理學雜志,1997,5:48.

作者單位:671000雲南省大理州醫院干療科

(收稿日期:200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