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新知:空腹測血糖喝水有講究

新知:空腹測血糖喝水有講究

  現代社會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對糖尿病知識了解的不夠。單從空腹測血糖能不能喝水?喝水會有什麼影響?就是很多人不能確定回答的問題之一。

  喝水對血糖沒多大影響

  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2小時後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狀態下的血糖,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不在此列。因為血糖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清晨空腹檢查時能較大程度地排除這些影響,以反映真實病情。空腹血糖是衡量胰島功能的重要指標,也是診斷糖尿病的標准之一,空腹血糖還可以反映頭天晚上所用藥物對整個夜間乃至清晨血糖的控制情況。

  一般情況下,對於需要做空腹血糖檢測的患者,醫生會告訴你早上別吃飯來抽血,至於幾點以前抽血、空腹多長時間抽血、能不能喝水有時並沒有特別強調。有人一聽說要查空腹血糖,當天早晨便不吃早飯不喝水去接受檢查,還有些類似彭女士的患者覺得喝水又不是吃飯,喝點飲料應該也沒問題。

  一般來說,喝白開水不會干擾血糖的監測結果。空腹血糖監測要求的“空腹”一般是指不攝入熱量,比如吃主食、肉蛋、奶等食物,而不嚴格限制飲水。所以可以消除顧慮,測空腹血糖前如果口渴,可以少量飲水。但是對於一些含糖的飲料要予以限制,其可能影響血糖檢測的結果。彭女士血糖升高也不能排除蜂糖水的作用,因此需要再次進行血糖檢測。

  空腹時間有講究

  空腹血糖檢查的時間也有講究,時間應選擇在頭天進餐後8~12小時,最多12小時。時間長了,血糖也不准了。

  有些患者覺得只要不吃早飯,不管這個時間是上午8點還是10點,都可以去檢查血糖。這樣的想法也是不正確的。

  避免激動 保證睡眠

  如果檢查空腹血糖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平常血糖的控制情況、觀察用藥效果的話,前一日晚上的降糖藥還要照常服用,早上的藥可在抽血後再服用。

  同時,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防止睡眠不足,避免檢查前一天進食過多,或測空腹血糖前情緒激動、過於劇烈活動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血糖升高。不要在測血糖的前一天過分節食,雖然可能能夠得到“理想”的結果,但這是自欺欺人的行為,這樣的血糖結果並不能反映機體真實的血糖水平。

  tips:做到如下兩點測血糖准確性提高

  1、測定空腹血糖,一定要在早上8時前空腹抽血測定,尤其是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空腹抽血必須在上午注射胰島素時間以前,否則就不能真實反映糖尿病的控制情況。

  2、各種應激情況時血糖也會增高,如情緒波動、失眠、發熱、勞累等都可影響血糖,所以在去醫院途中避免劇烈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