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制作粗糧的方式影響血糖指數

制作粗糧的方式影響血糖指數

  黑米較硬及粗糙,用來煮飯並不太適合,熬粥或煮糖水較好。比如與東北米按1∶10的比例一起煲粥或煮糖水;或將黑米和雞、魚等放在一起煲湯,口味更新奇。黑米只宜淘洗一次,不然會導致黑色素流失。

  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用“血糖生成指數”來反映某種食物和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了。我們通常把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數定為100,那麼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大於70的,為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食物血糖生成指小於55的,則為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

  除了食物本身的特性外,烹調加工方式也會對血糖生成指數產生影響。做飯時注意以下幾點,可以有效降低這個指數。

  1.“粗”糧不要細作。以面包為例,小麥粉面包的血糖生成指數約為70,但加入75%—80%大麥粒的面包則為34,所以,提倡用粗制粉制成的面包代替精白粉面包。

  2.簡單就好。做飯時“偷點懶”,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豆類能整粒吃就不要磨。多嚼幾下,讓腸道多運動,對血糖控制有利。

  3.多吃膳食纖維。多選用含大量膳食纖維的蔬菜,如魔芋、芹菜、竹筍等。

  4.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普通的小麥面條血糖生成指數為81.6,強化蛋白質的意大利細面為37,加雞蛋的小麥扁面條為55。餃子是北方常吃的食物,蛋白質、纖維含量都很高,也是低血糖生成指數食品。

  5.急火煮,少加水。食物的軟硬、生熟、稀稠、顆粒大小對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都有影響。因此,谷類煮熟不必經過長時間的高溫煮炖。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水分越多,血糖生成指數也越高。

  ■DIY

  煮食粗糧

  黑米:黑米較硬及粗糙,用來煮飯並不太適合,熬粥或煮糖水較好。比如與東北米按1∶10的比例一起煲粥或煮糖水;或將黑米和雞、魚等放在一起煲湯,口味更新奇。黑米只宜淘洗一次,不然會導致黑色素流失。

  高粱:可與東北米按1∶10的比例一起煲粥或煮飯,口感獨特。

  糙米飯:要煮得可口,最好先將糙米浸兩小時。糙米及紅米可單獨或混合煮食,煮飯熬粥均可。糙米除需較長時間浸水外,煮法與一般白米無異。

  小米粥:按傳統煲粥方法,取適量小米煲30分鐘左右,也可與大米一起煲粥,口感也不錯。

  ■溫馨提醒

  粗糧細糧合理搭配

  谷類食物是我們的主食,三餐不可缺少,谷類易消化吸收、價格便宜,是人體最重要最經濟的能量來源,也是蛋白質、一些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的重要來源。

  糧谷類主要包括米、面、玉米、小米、燕麥、高粱和荞麥等。老年人胃腸功能差,應注意選擇易消化的食物,但食物不宜過精,應注意粗細合理搭配。

  為了防止B族維生素的缺乏,應當粗糧細糧搭配著吃。粗糧如玉米、小米、燕麥等由於沒有進行過細加工,保留了它原有的營養成分,尤其是B族維生素如維生素B1、B2、尼克酸等的含量很豐富,另外,存在於谷皮和糊粉層中的鈣、鐵、鋅、銅等礦物質也保留了下來。粗糧並不是沒有缺點,雖然營養丟失少,但感官性狀較差,消化吸收率亦相應下降,纖維素和植酸含量較多,還會影響其他同時攝入的食物營養素的吸收。所以,將粗糧和細糧搭配著吃,可以互補,既補充了B族維生素,又提高了消化吸收率。

熱門圖文
銀耳對糖尿病有治療作用嗎

銀耳是做菜經常用到的東西,尤其是夏天。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銀耳能不能起到治療的作用呢

糖友如何降血糖最有效??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平衡血糖值是很重要的。那麼,究竟要通過怎樣的方法才能讓糖友有效的降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