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生活妙招幫助糖友擺脫腿抽筋

生活妙招幫助糖友擺脫腿抽筋

  糖尿病患者為何會經常有腿抽筋的困擾?糖尿病患者腿抽筋會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專家分析,糖尿病患者腿抽筋的原因有3點,由於缺鈣引起的;血糖過高導致的;長期的勞累引起的。

  糖尿病患者為何總容易抽筋

  專家介紹,身體在感受到外界各種信息後,通過感覺神經上報至大腦,大腦對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後發出命令,再由運動神經通知肌肉,肌肉聽話地收縮,我們就能做各種動作,進行各種體育運動。這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肌肉異常收縮,發生痙攣和疼痛。

  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由於血糖很高,干擾肌肉細胞內的鈣離子內流,引起抽搐。而容易犯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當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發生病變時,肌肉不能聽話地收縮,糖尿病患者的四肢會出現針刺、蟻爬般的感覺,嚴重時行走也會出現疼痛。如果只是這麼結束,糖尿病這個讓人頭疼的破壞分子還不甘心,它開始發號施令讓內皮細胞經葡萄糖培養後,細胞增長就會減少,血管內皮也開始增加,隨之下肢血管斑塊形成,導致血管閉塞、血流不暢。隨著下肢缺血症狀逐漸加重,患者表現為“間歇性跛行”,即步行一段距離後出現下肢疼痛,休息一會兒可緩解。長此以往,缺血會繼續加重,就連休息時也會出現下肢持續性疼痛,夜間尤其明顯,常常整晚抱膝而坐,疼痛難眠。

  此外,葡萄糖在為肌肉運動提供能量時,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得不理想,也會引起腿抽筋。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血糖<3.9mmol/L)時,肌細胞的細胞膜興奮性增高,“餓肚子”的肌肉就不再老實工作,會發生痙攣以顯示威力。相反,血糖偏高時,肌細胞的細胞膜受損,引起肌肉抽搐。

生活妙招幫助糖友擺脫腿抽筋

  側臥睡覺、常伸展肌肉可防抽筋

  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或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日常血糖的控制,如果出現低血糖抽筋的症狀要及時吃糖來緩解。如果出現下肢疼痛還伴有雙下肢浮腫,您應去醫院做全面檢查,如腎功能、尿蛋白、血鈣、血磷等,根據檢查結果方可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半側臥睡眠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不應過薄或將腿腳露到被外,要注意保暖;睡眠時間不宜過長或過短;要改變不正確睡眠姿勢,應采用半側臥的姿勢。

  伸展運動防抽筋熱愛運動的老人在運動前應做些熱身操,比如拉筋的動作。運動當中,補充水分的同時,適當地補充鈉(鹽分)以及電解水,使體內鉀鈉平衡。應做適當漸進的運動,如果運動中發生抽筋,就是身體在警告,現在的運動量已超過我們的負荷能力。運動中發生抽筋時,應先休息,再以反方向輕輕拉開肌肉。回家後請記得至少要持續數日熱敷及塗藥按摩,用手向四側按摩,有必要的再熱敷,讓肌肉放松。

熱門圖文
遠離糖尿病幾種注意事項

糖尿病是我們的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對於這樣的一種疾病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預防呢?下面給

妊娠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體重?

隨著社會物質的極大豐富,人們生活條件的逐年上升,妊娠期糖尿病近年來有多發趨勢,這和孕婦的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