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妊娠糖尿病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眾所周知,近年來女性糖尿病患者妊娠期間各種妊娠並發症發生率顯著增加。為此,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的Denice S. Feig教授及其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該研究發現,從1996年至2010年期間,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並妊娠經年齡校正後的發病率都翻了一倍。

  那麼妊娠期糖尿病對孩子又有著怎樣的影響?本文將就這個問題進行探討。

  妊娠糖尿病或致嬰兒低血糖黃疸

  母親患糖尿病會給胎兒、新生兒發育全過程造成多方面的影響。對大多數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來說,主要擔心的是自己過高的血糖會不會造成寶寶的高血糖,因為,寶寶的血糖一旦升高,他的胰島素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用以代謝過多的葡萄糖。而寶寶血液中過量的血糖和胰島素會讓他生成更多的脂肪、蛋白質,體重也會有所增加,尤其是上半身。

  因此,妊娠期糖尿病就可能會導致醫學上說的巨大兒。另需注意的是,寶寶出生後最初的一段時間內,他的體內還會持續分泌過多的胰島素,因而可能會發生低血糖和黃疸。再者,紅細胞增多和低血鈣症的風險也會有所增加。如果孕期血糖控制得不好,還會影響寶寶的心髒功能。

  妊娠糖尿病媽媽生的孩子糖尿病風險高

  在1993年,有國外研究表明,妊娠糖尿病孕婦生育的孩子,常伴有葡萄糖耐量受損,而且在將來發展為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幾率明顯高於一般嬰兒。所以,和其他家庭成員(如父親、祖父母)有糖尿病史相比,母親曾患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對孩子將來的影響更大。

     本著預防是最好的治療原則,專家建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最好是,每日蛋白質攝入以優質蛋白質為主,脂肪宜選用低脂肪的瘦肉類食品,烹調油應選用植物油(棕榈油及椰子油除外),每天的蔬菜品種應在5種以上(以綠色蔬菜為主)。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日常要禁用糖果、蜜餞、甜點等純碳水化合物食品;還應限制含膽固醇高的食物;限制飲酒、吸煙。此外,食鹽可影響人體內的糖代謝,並能升高血壓,每天食鹽用量不超過6g。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人的飲食須知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能夠避免糖尿病出現的有效預防方法是很多的。但是疾病是很易病變

孕婦糖尿病篩查的最佳時間是什麼

孕期是是女性最幸福的時刻同樣也是很多女性應該引起注意的時候,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妊娠糖尿病,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