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需及時“篩”出來及時治療

妊娠糖尿病需及時“篩”出來及時治療

  三十出頭的王女士,得知自己懷孕後無比激動。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可不能讓自己的寶寶受委屈。為了給腹中的寶寶提供足夠的營養,不能讓他還沒出生就落後,所以要勇於“犧牲”自己的身材,多吃點,吃好點;隨著寶寶長大,活動變得不方便,萬一有個閃失可不得了,於是少活動為妙。這吃得好,動的少,王女士逐漸“膀大腰圓”。孕檢時醫生建議王女士做個“糖篩”。沒想到還真篩出了問題,王女士血糖增高,患了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妊娠期最危險的“殺手”之一

  妊娠糖尿病如今算是一個“時尚”病,大約每三十位准媽媽,就有一位碰到這令人苦惱的“甜蜜”。對於這個“甜蜜”,我們可不能掉以輕心。如果不及時發現、干預、治療,那會害了母親又害孩子,後果很嚴重。

  對媽媽的影響

  自然流產胎兒的各組織、器官分化在頭三個月內基本完成,如果准媽媽此期血糖異常,尤其空腹血糖高,則流產、胎兒畸形的發生率明顯升高。

  早產率高與健康孕婦相比,血糖異常的准媽媽早產率高出2~4倍。

  羊水過多准媽媽血糖過高,使胎兒血糖也高,胎兒尿液增多所致。

  妊娠高血壓血糖異常的准媽媽較健康孕婦可高出2~3倍。

  感染機會增加尤其是會陰部、生殖道、膀胱尿路的感染等。

  酮症酸中毒是最嚴重的並發症,一旦發生,如處理不及時可發生准媽媽昏迷甚至死亡。

妊娠糖尿病需及時“篩”出來及時治療

  妊娠後的糖尿病雖然妊娠糖尿病在生產後會恢復正常,但其中很多人為今後患糖尿病埋下了病根。臨床資料顯示,約5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隨後的3~5年發展為2型糖尿病,最終有70%發展為糖尿病。所以,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在產後6~12周應進行糖尿病篩查,以確定是否永久存在糖尿病;即使產後血糖正常,也應至少每3年進行糖尿病篩查,確定是否發展為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

  對寶寶的影響

  巨大兒孕婦血糖高使胎兒血糖也高,刺激胎兒分泌過多的胰島素,蛋白質合成加快,脂肪分解減少,導致巨大兒發生率明顯增加。

  宮內發育遲緩高血糖使胎盤功能受到影響,致使胎兒生長遲緩。

  胎死宮內准媽媽的血糖,尤其空腹血糖越高,胎兒死亡的危險性也越高。

  新生兒並發症新生兒呼吸窘迫、新生兒低血糖較常見。

  “糖篩”,篩出這不該有的“甜蜜”

  “糖篩”的全名叫妊娠期糖尿病篩查,普通的准媽媽,應在懷孕第24~28周進行。對於高齡、超重、肥胖、孕期體重增長過快,懷孕期間發現羊水過多、巨大兒、胎兒畸形,以前有過不明原因的流產、早產、死胎、巨大兒等情況,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婦,患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極大,又被稱為高危孕婦,可以更早,如在懷孕第18周就做妊娠糖尿病篩查。

  現在一家只有一個娃,准媽媽和准爸爸們要是真的想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那就一定要多看書,多學習,多獲取一些健康科普知識,糾正一些錯誤的、陳舊的育兒觀念。在防治妊娠糖尿病方面,要科學搭配營養,合理做些孕期活動。

  即便是篩查出了妊娠糖尿病,也不必過分擔心,因為80%的“糖媽媽”依靠飲食調理、運動治療,就可以將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內,降低出現母嬰並發症的幾率。只有20%的患者需要采取胰島素治療,但胰島素對胎兒無影響,是妊娠期血糖控制的最佳手段。

  總之,妊娠糖尿病只要及時“篩”出來及時治療,生個健康活潑的小寶寶應該不是問題。

熱門圖文
妊娠糖媽媽的飲食四原則

妊娠期糖尿病會嚴重影響媽媽和寶寶健康。如果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孕媽媽容易出現妊娠期高血壓疾

過量吃水果可致妊娠糖尿病

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會造成許多危險的並發症,如慢性高血壓、先兆子痫、妊娠糖尿病、腎盂腎炎、血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