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胎兒宮內死亡竟是妊娠糖尿病惹的禍

胎兒宮內死亡竟是妊娠糖尿病惹的禍

  梁女士已經懷孕30周了,可還是常常會覺得惡心、嘔吐。以為是妊娠反應,便沒怎麼在意。一天,晚飯後,梁女士像往常一樣坐在客廳跟家人看電視,突然覺得頭痛、呼吸困難,接著就是一陣翻江倒海,嘔吐後突然暈倒在地上,家人見狀急忙把她送到婦幼保健院。檢查結果很快出來了:B超提示胎心已經停止,胎死宮內。

  另外,其他檢查結果顯示梁女士此次是妊娠期糖尿病合並酮症酸中毒,病情相當危重。經過一番搶救後,梁女士終於轉危為安,孩子卻沒能保住。從鬼門關兜了一圈回來的梁女士怎麼也想不明白:自己懷孕之前沒有糖尿病,也沒發現身體有什麼異常,懷孕之後只是惡心嘔吐厲害,也以為只是妊娠反應稍微劇烈點,怎麼就突然有糖尿病了呢?

胎兒宮內死亡竟是妊娠糖尿病惹的禍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一些不合理的營養結構和生活方式導致越多越多的孕婦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困擾,孕婦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幾率逐年上升。但又由於只有一部分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會表現出糖尿病“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的典型症狀,而很大一部分在初期卻沒有明顯的症狀,因而使得妊娠期糖尿病未能得到大多數孕婦及其家人足夠的重視。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不可忽視

  為什麼會發生妊娠期糖尿病呢?這是因為,隨著孕周的增長,一方面,胰島素需求量在增加;另一方面,孕婦體內分泌的各種拮抗胰島素的物質也在增加。若孕前即存在胰島素分泌受限的情況,或是在孕期無法代償這一作用時,就會使得血糖不能得到很好地調節,進而出現了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初起的症狀可能不明顯,但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則可引起妊娠高血壓綜合症、酮症酸中毒、繼發性感染、自然流產、羊水過多、產道損傷和產後出血等並發症,其中酮症酸中毒為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妊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不僅是孕婦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且也是導致圍產兒不良結局的一個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妊娠糖尿病如果得不到規范化管理,它不僅會損害孕婦的健康,還將會成為新生兒死亡的一大致命殺手。因此,妊娠期糖尿病不容忽視。

熱門圖文
高齡、肥胖或可誘發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發生糖尿病或肥胖的孕婦,其所生嬰兒發生糖尿病或肥胖的幾率增加,所生女兒在成年後妊娠時

妊娠期糖尿病知識你了解多少?

   隨著現在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媽媽的各方面營養都會得到滿足。很多媽媽覺得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