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媽媽的飲食四原則

妊娠糖媽媽的飲食四原則

  妊娠期糖尿病會嚴重影響媽媽和寶寶健康。如果孕期血糖控制不理想,孕媽媽容易出現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羊水過多、感染等症狀,還會增加難產及剖腹產的幾率;孕期血糖過高還可能會導致流產、畸形兒、早產、胎兒宮內生長受限、巨大胎兒、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新生兒低血糖等各種疾病,對寶寶危害極大。

  預防妊娠期糖尿病,要在孕早期查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排除孕前糖尿病,孕期少吃甜食及油膩食物,孕24~28周做OGTT檢查。如果被確診為妊娠糖尿病,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有問題及時就醫。妊娠期糖尿病在飲食上要注意四原則:

  1.選擇血糖指數低的食物

  血糖指數又稱為血糖生成指數(GI),了解食物的血糖指數對合理安排膳食,控制血糖水平有著重要作用。進食同樣分量的食物,血糖指數低的食物更有助於控制餐後血糖。建議每天至少1~2餐選用低、中血糖指數的主食,如早餐可吃荞麥面等;午餐或晚餐選擇混合米或菜肉餃子等。

  2.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

  在日常飲食中,可以適當增加主食的蛋白質,妊娠期糖媽媽可選擇血糖指數較低的主食,少食用血糖指數高的主食,進餐可搭配膳食纖維豐富的副食,如各種蔬菜、海藻類(如海帶、紫菜)。

  3.嚴格控制食量

妊娠糖媽媽的飲食四原則

  很多孕媽媽關心妊娠期糖尿病是否可以吃甜食和水果。妊娠期糖尿病和很多因素相關,如遺傳、運動、飲食等。妊娠期的糖尿病並不是和吃糖直接有關,而是和能量過剩有關,不管是主食還是水果或者零食,吃得過多都可能導致能量過剩,進而影響血糖。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嚴格控制食量,一般不主張吃添加了蔗糖、葡萄糖、麥芽糖等的糖果、果脯、甜飲料、甜餅干、糕點、雪糕等。吃水果也應選擇含糖較少且血糖指數低的水果,宜在兩餐之間或睡前吃,如果吃了水果則應相應減少主食類食物。

  4.選擇正確的烹調方法

  影響食物血糖指數的因素很多,包括食物的軟硬、稀稠、顆粒大小、澱粉的糊化程度、膳食纖維含量等,食物的制作烹調方式是影響血糖指數的重要因素之一。應避免不正確的烹調方式,使食物的血糖指數升高。烹調時應注意以下幾點:加工不要過於精細;適當吃些粗糧;煮菜盡量急火快煮;除特殊需要外,谷類食物不要加太多水和加熱時間過長,因為這樣會使食物糊化程度高,血糖指數也隨之升高。另外,烹饪食物時適當增加酸度也可降低食物血糖指數,比如烹調時加點醋或檸檬汁。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飲食的同時,還應結合適當的運動。一般可在餐後一小時後進行散步、做操等較為輕松緩和的活動,避免劇烈的運動,運動持續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20~30分鐘左右,在運動過程中應注意觀察是否有宮縮,如果感到疲勞、有宮縮要馬上休息。另外需注意的是,有先兆早產或者其他嚴重並發症者不宜運動。

熱門圖文
解答: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與診斷治療方法

為什麼會出現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婦在懷孕期間出現的一類糖尿病,這是懷孕期間

高血糖孕婦產後會得糖尿病嗎

孕育生命本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是記者在采訪中發現,不少女性在懷孕中遇到血糖偏高的情況。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