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准媽媽如何應對妊娠期糖尿病

准媽媽如何應對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期首次發生或首次診斷的糖耐量減低或糖尿病,約占妊娠婦女的2%-8%。很多准媽媽認為妊娠期血糖高不用擔心,生完孩子血糖就正常了,其實不然,妊娠期糖尿病屬於高危妊娠,血糖控制不當會給母嬰雙方都帶來很大的影響,應盡早對GDM進行診斷和必要治療,准媽媽也應學會如何自我管理。

  一、GDM的起因

  妊娠期間,母體會發生一系列有利於母胎交換和胎兒生長發育的代謝變化。孕婦體內的胎盤泌乳素、孕酮、雌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和胎盤胰島素酶等抗胰島素物質增加,使孕婦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為了維持正常糖代謝,胰島素分泌量的反應性增高,孕晚期母體胰島素的分泌量是孕前的3-4倍,而胰島β細胞儲備不足的孕婦則因不能代償這種生理變化而可能發生糖耐量異常。

  二、GDM對母嬰的危害

  未能得到及時診斷和妥善處理的GDM可引起多種不良妊娠結局,嚴重危害母嬰健康。對胎兒而言,孕婦高血糖可以透過胎盤,導致胎兒高血糖,繼發高胰島素血症,增加巨大兒和新生兒低血糖的發生風險;同時,影響胎兒肺表面活性物質的合成與釋放,導致胎兒肺成熟延遲;另外,胎兒畸形、胎死宮內、胎盤早剝等發生率均增加。對孕婦而言,GDM增加先兆子痫、難產及以後發展為2型糖尿病的風險。

  三、GDM的篩查與診斷

  篩查時間

  所有妊娠婦女應在孕24-28周進行75g葡萄糖 OGTT篩查,以便能有充分時間對異常者進行治療。對於有高危因素的人群應在首次產檢時即進行孕前糖尿病篩查,必要時重復篩查。

  高危人群

  既往有流產、胎死宮內、畸胎、巨大兒、新生兒不明原因死亡史等;肥胖(體重指數≥24);既往有糖尿病史;糖尿病家族史;孕期反復霉菌性陰道炎史;孕期間斷兩次發現糖尿;年齡≥30歲;妊娠次數≥3次。

  診斷標准

  

  四、GDM孕婦的孕期管理和治療

  對GDM的管理,原則上采用以飲食控制為主、適量運動、密切監測,必要時與藥物治療結合的綜合治療方案。

  飲食管理

  (1)飲食管理的目的

  維持孕產婦體重的合理增長,保證母體的營養需要、胎兒的生長發育,用一切手段使血糖保持平穩,不出現低血糖、高血糖以及酮症,配合臨床治療防治各種糖尿病的並發症,如腎病、胃腸病變等。

  (2)每日飲食“3步曲”

  第1步 確定每日飲食總熱量:

  首先,計算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

  其次,根據實際體重估算體型,理想體重±10%之間為正常;肥胖:大於理想體重20%以上為肥胖;小於理想體重20%以上為消瘦。

  然後,根據體型確定能量系數,一般控制在30-38kcal/Kg,每日飲食總熱量=理想體重×能量系數。不同體型孕婦的能量系數及每日推薦能量攝入量見下表:

  

  第2步 計算每日所需食物交換份:食物份數=總熱量÷90

  第3步 合理分配一日三餐:一日三餐最常見的分配方案是早餐1/5、午餐2/5、晚餐2/5,或早、午、晚各占1/3的熱量。還要確認三大營養素的分配比例,蛋白質15-20%,脂肪<30%,碳水化合物50-60%。

  (3)飲食管理小竅門

  ①控制食物份量:使用標准量具如標准餐盤、飯碗、水杯和油勺等控制食物份量,避免攝入過量食物。

  ②增加飽腹感:放慢進食速度,多吃綠葉蔬菜,增加飲水量,餐後堅持短暫散步。

  ③烹饪方法要科學:盡量采用蒸、煮、炖、汆、拌等做菜方法,這樣能減少用油量;少用炸、煎、燒,這些方法的用油量過多,做出的菜肴肯定熱量超標。

  ④一日健康飲食搭配:建議早餐要有營養,午餐要吃得豐富,而晚餐要清淡。與家人一同進餐需要注意:主食可以用標准碗盛米飯,確保攝入量不超標,一天的肉類食物不能超過一副撲克牌大小,可少量吃零食,但要從主食中減少相應的量。

  (4)飲食管理常見問題

  ①饑餓難忍怎麼辦?

  少量多餐,分餐,雜糧代替精細糧,逐漸減量。

  ②如何吃水果?

  算入總能量,含糖低的水果,蘋果、西紅柿、桔子,兩餐間加餐用,根據血糖調整。

  ③如何預防低血糖?

  分餐,備食物,出現症狀立即進食,逐漸減餐,讓身體耐受。

  ④如何預防酮症?

  高糖酮症和低糖酮症都要預防,大量飲水,適當控制,少量多餐,注意鑒別饑餓性酮症和高血糖酮症酸中毒。

  運動管理

  評估運動指證,排除不能運動的原因,運動時間宜在進餐後1小時,每次30-40分鐘,防止低血糖,出現腹痛、陰道出血、頭暈頭痛、憋氣、胸痛等症狀應立即終止運動,及時就醫。

  藥物治療

  傳統的口服降糖藥因其潛在的致畸作用,並可能引起新生兒持續性低血糖等,一般在妊娠後不宜使用。目前比較公認的可以安全用於妊娠期控制血糖的藥物主要是胰島素。如果通過生活方式干預血糖仍不能達標者,就應該考慮應用胰島素。

  五、血糖控制目標

  

  綜上,妊娠糖尿病不容忽視,准媽媽們應及早發現高危因素,及時篩查與診斷,通過飲食、運動、監測及必要的藥物治療綜合管理,從而減少並發症,保證母嬰安全,獲得良好的妊娠結局。

熱門圖文
孕婦糖尿病何時篩查最好

孕期是是女性最幸福的時刻同樣也是很多女性應該引起注意的時候,稍有不慎就會引起妊娠糖尿病,因

糖尿病婦女妊娠前做好准備

過去,糖尿病婦女妊娠時會出現流產、死產或新生兒出生缺陷等等許多嚴重的問題。現在,患糖尿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