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尿病媽媽不能給寶寶喂母乳?錯!

糖尿病媽媽不能給寶寶喂母乳?錯!

  黃女士生完孩子後,一直想給寶寶喂母乳,但家人阻止了她,原來黃女士在懷孕時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並接受胰島素治療,雖然血糖控制得還不錯,但對於寶寶能否母乳喂養這個問題,家人顧慮重重:乳汁會不會因糖尿病代謝改變而發生成分上的改變呢?胰島素會不會通過乳汁進入到寶寶體內而影響其健康呢?一旦哺乳的話,已經控制平穩的血糖會不會出現波動呢?

  提起母乳喂養的好處,很多新媽媽們如數家珍:母乳喂養能為寶寶提供正常發育所需的營養,能提高寶寶免疫力,增進母子感情,降低產後出血的發生,減少母親患乳腺癌、卵巢癌的發生幾率等等。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一些不合理的營養結構和生活方式讓越來越多的孕婦受到妊娠期糖尿病的困擾。那麼,糖尿病媽媽們在分娩後是否也可以像其他媽媽那樣,給自己的寶寶喂上母乳呢?

  答案是肯定的。

  除了以上廣為人知的好處以外,糖尿病媽媽們堅持母乳喂養還具有以下意義:

  1.可以降低糖尿病媽媽們的血糖,減少胰島素的應用,降低發展為2型糖尿病的風險。血糖絕大多數情況下是葡萄糖,母乳喂養女性體內的葡萄糖大量應用於提供產生乳汁所需要的能量和提供乳汁的最主要成分即乳糖合成的基質,因而母乳喂養可使血糖降低,可以減少分娩後胰島素的用量。現有的研究多顯示妊娠期糖尿病女性產後哺乳可能對2型糖尿病的發生具有保護作用。一項研究發現,對於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堅持母乳喂養兩個月可將其糖尿病的發病風險減半。

  2. 降低寶寶日後發生肥胖、超重及糖尿病的風險。臨床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妊娠期糖尿病女性異常的宮內環境可以增加子代肥胖、超重及糖代謝異常的風險;母乳喂養可以降低兒童期及青春期肥胖、超重及糖尿病的風險。

  另外,關於糖尿病媽媽打胰島素會不會影響寶寶健康的問題,這一點完全不用擔心,對寶寶不會造成不良影響的。值得注意的是,母乳喂養會降低血糖,要警惕低血糖的發生,在喂奶前後,可以適當吃一些小點心,同時,定期去醫院復診,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胰島素的使用量。(指導專家: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產科溫濟英主任醫師 通訊員:彭文斌 林惠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