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儀測血糖 需“步步為營”

血糖儀測血糖 需“步步為營”


  隨著病友們越來越認識到血糖自我監測的重要性,可以自己操作、隨時檢測血糖的便攜式血糖儀的使用越來越普及。那麼,使用血糖儀測血糖有什麼技巧可循呢?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掌握以下步驟,“步步為營“,測血糖就輕而易舉了。

  第一步 消毒有訣竅

  對習慣用酒精來消毒手指的患者來說,在家測血糖,往往測出來的結果偏差很大。

  因為用酒精消毒,且酒精未干時,酒精可能混入血滴,從而降低被測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所以測出的血糖值偏低。

  目前家庭常用的糖尿病試紙,試紙裡的一種物質和血中的葡萄糖起反應,生成了另外一種有顏色的化合物,通過這種顯

  色反應讀出血糖濃度數值。但酒精能夠破壞試紙中的這種物質,從而使顯色反應減弱,這樣就給你一個假象,似乎血糖水平較低。

  可見,如果是自己在家裡測血糖的話,把手洗干淨然後晾干就足夠了,不一定非要用酒精進行消毒。

  除了可能導致測量值失准外,酒精還可以使皮膚干燥,結果靠近指甲的皮膚很容易皲裂。如果在酒精還沒有完全揮發的情況下就冒然進針,酒精浸入針眼後會導致疼痛。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趙立建議,患者要等酒精完全揮發以後再進針,可先用棉球把酒精擦干,再等10秒左右進針,以此來保證測量的准確。

  此外,塗抹酒精的部位最還不要太大,這樣會傷害皮膚,在手指側邊采血疼痛較輕,而且血量足。而采血筆有不同的刻度,要了解自己采血時適合哪個刻度然後再“下手”。

  不要用含碘的東西消毒

  不能用碘酒消毒,因為碘會與試紙上的測試劑產生化學反應,影響測試准確性。

  專家解釋道:“碘酒如果脫碘處理得不好,會和血液中的葡萄糖發生化學反應,從而影響結果。”他建議,糖友在家自測血糖,使用酒精消毒更為可靠,而且要待采血部位干燥後再采血。

  第二步 采血要規范

  王大媽買了個快速血糖儀,一直堅持監測,每次采血時都非常小心,血糖也較穩定。可是近日,王大媽發現自己飯量增加了,卻感覺身子沒力氣,而且經常感覺口渴。這不正是糖尿病的症狀嗎!王大媽忙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血糖已高達21毫摩爾/升。

  點評:有些患者采血時因為怕痛,選用淺度采血針,結果是血流出的少,就去擠壓扎針的部位將血擠出,這樣測量的血糖是不准確的。因為擠壓扎針的部位時會有體液流出,導致血糖的測量值偏低。

  另外,采血部位要交替輪換,不要長期扎同一個地方,以免形成瘢痕。手指兩側取血最好,因其血管豐富而神經末梢分布較少,不僅痛感少而且出血充分。取血時不要過分擠壓,以免組織液擠出與血液相混,導致血糖測試值偏低。另外,如果手指溫度過低、血流不暢等也會影響測定結果。

  第三步 裝樣讀數要准確

  采血完畢後,確保將足量指血滴入試紙的圓形測試孔,使血滴接觸試紙並通過虹吸作用到加樣區,聽到“滴”聲再移開,血糖儀屏幕上閃爍的橫線全部消失後,所顯示的血糖測試結果將被自動記錄在血糖儀中,測試時若采血量不足或過多,都會影響測定結果。有些血糖儀是滴血後再插進血糖儀測定的,如果時間延長或過短都可能使血糖值不准,因此需要多加練習。

    39健康網( www.39.net)專稿,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